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贵州省委书记: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无必然联系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10日07:57

  贵州省委书记: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无必然联系

  昨日,梅地亚中心,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答记者问,旁边是贵州省长赵克志。当日,全国人大贵州团举行新闻发布会。

  昨日,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等5名贵州团全国人大代表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应媒体关于茅台酒涨价的问题时,栗战书称,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涨价主要由于成本增加、供不应求及流通费用增加。

  茅台原材料成本增28%

  赵克志介绍,茅台酒涨价是企业行为,茅台酒厂调整价格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成本的上升。近年来茅台酒的原材料、人工、运输成本各个环节都在不断攀升,根据茅台酒公司提供的材料,原材料成本增长了28%。

  赵克志以53度飞天牌茅台酒为例,一瓶酒的批发价由499元涨至619元,零售价上调到799元。原材料上涨了28%,价格上调了20%左右。

  赵克志称,茅台涨价的第二个原因,是供需矛盾突出。茅台酒生产有特殊的工艺,离不开当地的特殊环境,不能短期内迅速扩大生产能力和市场投放量。茅台酒公司有严格的质量要求,一瓶简装茅台酒,要生产五年以后才能投放市场。

  赵克志说,茅台酒今年计划生产量2.9万吨,但投放市场的只有1.1万吨。

  赵克志称,流通环节加价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同时表示,政府要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价格管理。

  茅台酒不只供应公款消费

  发布会结束后,有记者追问栗战书,茅台涨价是不是也同步凸显出公款消费的暴涨。

  对此,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称,茅台涨价跟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茅台出厂价适当调整,主要是成本、供求、品牌价值等因素决定的。茅台不是全部供应公款消费,是向整个社会、市场投放的。

  释疑

  三种“假茅台”并非全假酒

  贵州省委书记表示,部分“假茅台”系仿冒酒

  昨日,在发布会上,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就社会上传说的三种假茅台酒做了解释,他表示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茅台酒绝对是保真的。

  栗战书说,社会上说的假酒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在茅台镇还有一些经过注册批准的、合规合法生产的一些酒厂,他们生产的酒,有的用了近似茅台酒的品牌。有人就以为这是假酒,实际上我们把它叫做仿冒,它类似茅台,但不是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是仿冒酒,是茅台镇正常生产的。

  栗战书介绍,第二种所谓的假酒其实是误解。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酒,一批和另外一批在口感上也有差别,因为是人工调兑,常喝茅台酒的人,喝到这一批感到很好,喝到下一批口感有变化了,他会误认为这是假酒。

  栗战书说,最后一种才是真正的假酒,就是社会上有人收了空瓶子回去制造假茅台,群众对此反映极为强烈。

  “所以我们省长和我本人,大声疾呼,各级政府、各级工商部门、各级物价管理部门,以及有关执法部门,我们共同行动,一起来打假,一起来保护国酒茅台这个民族品牌。”栗战书说。(记者褚朝新)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