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杜国玲:我们发展要有人民观、历史观和国际观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0日08:25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 新华网张龙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杨眉)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国玲日前做客新华网时呼吁,经济发展必须考虑资源环境成本,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就将向今年全国人代会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GDP增长应该与资源环境损耗成本相对应

  主持人:杜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交流。今年的两会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3月5号温家宝总理在人大开幕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政府报告的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您对报告和总书记讲话有什么样的感触?

  杜国玲:我国这些年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但同时,我们也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来审视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全面实行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国家价值观,这是“十二五”有别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心。工作报告以及总书记的重要发言,都体现了这一点。这让我们感受到使命的崇高和神圣,作为人大代表也必须向这一方面竭尽全力。

  在代表团讨论中,总书记提到了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创新驱动,来使国民经济在质量、效益上得到更大提升。苏州人口密集,经济也比较发达,在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上已经是全国相当高的地区之一。我们特别要注重发展循环经济,我国是一个资源耗费大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垃圾和废品,这些工业废品资源化的出路在哪里,就需要有一系列的产业政策来扶持,这是对我们新的考验。因此,我认为今后GDP的增长应该与资源损耗和环境损耗成本相对应。如果只计算发展的成果,而不计算成本的话,我们国家还是没有踏上可持续的、协调的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我们要把工作重心转换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尤其是与民生相结合的全面发展上来。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给了全国人民一个承诺,就是我们要最大限度、尽可能地改善民生,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和开放的成果。我们发现,越是在发达地区,居民不满意的地方越多,而相对欠发达的地区,虽然发展慢一点,但生态环境较好,居民满意程度反而更高,这可能与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以及环境恶化有关。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提升,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多期盼。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 新华网张龙 摄

  完善大气监测标准,还城市一片蓝天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在去年的两会上,提出了要尽快制定和出台《太湖保护法》,那么今年您又带来哪些新的议案和建议?

  杜国玲:今年,我带来了一个建议,就是建议国家尽快修订和完善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长三角发达地区,特别是工 业、人口特别集中的地区,往往是灰霾空气、微细颗粒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老百姓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我们的晴朗天气去年达到了300天,但这与大家的切身感受很不一致。其实媒体播报的没错,按照现行标准,云层上空是一片晴朗,但云层下面大团的黑雾却紧紧覆盖在城市上空,而这点却没有纳入相关标准。现在,我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因为所有生物都是要呼吸空气的,这是最基本的生存权和生命权。

  现在大气监测只有3项污染指标,就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的监测,这还是几十年前的监测标准,现在已经很难反映区域复合型的大气污染情况。当前,各级各类汽车尾气排放也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看看那些在大城市中生活的孩子们,他们的身高使其恰恰成为汽车尾气吸入最多的群体。此外,污染大气的还有建筑扬尘。现在,国内的建筑部门施工很多都是粗放型的,烟尘弥漫,施工现场基本都是裸露的,目前尚没有相应的规则标准对其限制。我觉得大家应该起来共同维护一个权利——让我们呼吸能够保证自身健康以及子孙健康的空气。

  此外,我还提到了低碳社会。前面讲了循环经济,经济发展不能再走消耗资源的粗放型道路。而低碳社会我认为是从两个层面来讲的:首先,国家需要出台相关政策,体现在产业政策的整个社会运营方面。比如,限制过度包装,几个小月饼包装在精美的木头盒子里,吃完后盒子一扔,既浪费资源,又增加垃圾。其次是垃圾分类,关键也是要有一个法律法规和奖励推动的制度,鼓励大家来做。去年,苏州开展推进低碳社区工作的试点,就吸引了不少老年人的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 新华网张龙 摄

  我们的发展要有人民观、历史观和国际观

  主持人:不论是循环经济还是低碳社会,从你的议案中,我们能看到您对生态环境的关注。事实上,您在苏州任职期间,尤其是担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以来,对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我很好奇,是什么原因使您对生态文明建设如此情有独钟?

  杜国玲:生态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在这方面,我们今年也带过来好几个议案。一个是要立体化地保护水源涵养地,比如湖边湿地、丘陵。苏州乃至江苏的丘陵是特别少的,现在主要集中在太湖周边和东山、西山。很多人都想开发这片区域,以文化产业、宗教、旅游等名义开发,甚至把别墅造在了湖边。现在我们的山林保护,更多的是人工保护。我要呼吁的是对当地山川、地理原生态和植物多样性的保护,我们搞所谓的生态公园,很多是把大量的原生态灌木砍光,然后搞草坪,从外面引进一些洋树种和珍贵树种,变成单一性。因此,国家亟需出台一些法规限制,救救这些原生态的地方和原生态的物种。

  我们建议,国家应该制定出台相应的规划以加以区分,哪些是限制开发区,哪些是相对开发区,哪些是适当可以开发的,而且包括开发程度等。总书记讲了,要留一点给我们子孙后代发展的空间,特别对江苏,尤其是苏锡常。我们苏州有这个历史责任,因此我们对待生态文明建设,我并不认为仅仅就是一个生态而已,其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内涵,也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内容。

  我们一直讲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大代表。什么叫负责任呢?第一就是要对生于斯、长于斯、祖祖辈辈繁衍于斯的人民负责任。其次我们要对历史负责任。因为只有当我们回过头来才会发现,发展的每一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动机和效果如何,这太重要了。第一个是人民观,第二个是历史观,第三个就是要有先进的国际观。我们要在国际上表现出,不仅在发展经济方面中国人民是有聪明才智的,在环境保护、生态维护方面我们同样也是有所作为的。

  当前和将来的苏州,如果没有青山绿水、没有小桥流水人家、没有传统的江南文化特色,那苏州只是上海的一个工业化程度较高的现代郊区而已,我们不能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坚决制止以“水泥化”来覆盖我们的青山绿水。

  我再三呼吁,要节制因盲目而产生的冲动,把建造苏州园林的理念和做法简单地拓展到青山绿水、广大的田园风光中。山野就是山野,要保持它的原状。当年的文人墨客因为到不了山野,所以只能住在街巷,才会在后花园里面搞人工山水,来放飞回归自然的心情。

  山水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有责任把这些山水保护好并留给我们的子孙,这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