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人质事件枪手弟欲作证 屡次申请出国签证被拒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0日09:26
  人民网3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马尼拉人质事件死因研讯,至今仍未有菲律宾证人落实来港作供。枪手门多萨胞弟格雷戈里奥,虽曾多次表达越洋来港作供的意愿,但他正遭当地部门起诉,屡次申请出国签证被拒。死因裁判官陈碧桥昨透露,上周五接获中国驻菲律宾领事馆通知,得悉格雷戈里奥愿意于当地透过视像会议作供,香港警方亦已准备就绪,随时赴菲国安排聆讯,但仍需等候菲国司法部批准。殉职领队谢廷骏胞兄谢志坚则批评,菲国存心阻挠证人作供;谢家与格雷戈里奥取得联络后,得悉对方希望向遇害家庭逐一道歉。

  死因裁判官陈碧桥昨表示,在死因研讯开庭前,曾接获格雷戈里奥透过律师来信,向死因庭查询有关来港作证的详情。当时格雷戈里奥未有明确表示会来港出庭,死因庭回信后,一直未有接获回覆。直至上周五,中国驻菲领事馆向香港死因庭传达格雷戈里奥愿意通过视像会议作供的讯息,又指格雷戈里奥的签证申请未获批,未能亲自来港作供。

  陈碧桥指出,视像会议作供需要有适当的仪器及地点,香港警方已做好准备,随时出发到菲国安排,但必须先征求菲国司法部同意。他表示,上周五香港律政司已去信菲国司法部,要求对方配合安排,但至今仍未有回覆。昨日有报道指,格雷戈里奥仍希望亲自出庭作供,但陈碧桥认为,再空谈亦无意义,根据他对菲国的印象,即使当地有关部门作出回复,答案亦只是模棱两可的“不肯定”答案,证人来港作供全属未知之数。

  菲律宾司法部新闻官接受香港传媒查询时说,未曾听闻有关消息,相信由外交部负责。港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正通过不同渠道积极与菲律宾政府联络,跟进菲国证人向香港死因庭作证一事。

  殉职领队谢廷骏胞兄谢志坚表示,过去曾与格雷戈里奥取得联络,得悉他曾联络香港警方、死因庭、中国驻菲律宾领事馆等,表达来港作供的意愿,但一直无收到回复,格雷戈里奥更希望向受害家庭逐一道歉。谢志坚表示,港府有责任协助菲律宾的证人来港作供,如有需要,他与其他生还团员及家属会提供协助。

  他又称,死因庭确认收到格雷戈里奥愿意出庭作供的讯息,已算是一个突破,但他批评,菲国一直拒绝格雷戈里奥的签证申请,又向他提出起诉,明显有意阻挠证人来港作供。他又表示,人质事件有8名港人被夺去性命,希望菲律宾作为负责任的政府,能配合香港死因庭,协助找出事件真相。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