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两女孩不堪压力私奔丽江 父亲均为成功商人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3月10日11:09
在昆明乘警照顾下的女孩。赵永峰 摄
在昆明乘警照顾下的女孩。赵永峰 摄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父母离异、厌恶学业、喜欢旅游……这些共同点,使得两个16岁的金华女孩,决定干件轰轰烈烈的大事。

  3月6日,两人扔掉手机卡,瞒着父母老师,毅然坐上了前往昆明的火车。

  没有亲情、学习不好、备受压抑的她们,双双出走

  田婧和何婧就读于金华某民办高中。这对高一女生性格相似、家庭背景相似,还有共同的爱好——收看旅游卫视。

  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的她们,也没能在家庭中找到温暖。离异又忙于工作的父母都有一个相似的想法:把女儿送到管理严格的寄宿学校,就大可放心女儿的教育。

  在学校,田婧并没有习惯每周5天的寄宿生活,半个学期过去,田婧的成绩从入学时的年级第一掉落到倒数几名。来自家庭的压力以及自己内心的自责,让她越来越难受。

  “去年12月份到今年过年,我正式跟父母说过转学的问题,但他们都敷衍我、骗我,说给我转给我转,最后都没转。”这成了田婧离家出走的导火索。

  同班同学何婧,与田婧的经历惊人地相似。两个自感无限苦闷的女生,在寒假后就开始合计怎样离开这个压抑的环境。旅游卫视中对丽江的介绍和去过丽江的亲友带来的美丽工艺品,让她们决定前往丽江——梦中的香格里拉。

  经过两个星期的准备,两人凑了1700元钱,随后买了两张3月6日晚到昆明的火车票。

  昆明铁路,出动18名乘警“搜查”列车

  3月6日(周日)下午,家长送两个女生到学校。家长背影还没远去,两个女生就直奔火车西站,安心坐上了列车。她们为了不让任何人找到她们,为了避免被手机定位,甚至扔了手机卡。为了此次出行,田婧还专门带上了8套衣服。

  3月7日上午8时,女生家长接到老师电话,这才发现孩子根本没去学校。孩子的电话已经关机,所有可能去的亲朋好友家都没有两个女生的踪影。

  中午时分,两个女孩的家长赶到火车西站,请民警调出3月6日的监控录像,四个人逐一辨识起自己的女儿来。在录像监控室,他们一看就是十几个小时,然而并没有看到女儿的身影。

  “女儿平时总和我们说丽江怎么怎么好玩,会不会去了丽江?”看监控无果后,担惊受怕的家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昆明铁路公安的电话。

  在2300公里外的昆明,乘警范波和王湘昆接到电话后,脑海里浮现出两名疑似目标的女孩身影,“好像是有两个小女孩上车,且此时已经是开学时间,当时就闪过一丝疑惑。”

  根据这个线索,经过6个警组18名乘警同时寻找,终于在3个小时后,民警们在昆明开往丽江列车的12号车厢内发现了田婧和何婧。

  面对陌生的乘警,两个女生敞开了心扉

  “我们的民警找到她们时,两个小姑娘觉得出逃计划破灭了,一点不配合。”昆明乘警支队副政委龙江告诉记者,心理工作高手李娟用女性的亲和力打动了田婧与何婧的心,“给她们买吃的,根据她们的喜好聊云南的风土人情,这才慢慢让她们接受。”面对民警的真情,两个女孩开始倾诉自己在家中的不快。

  3月8日,两个焦虑的父亲打飞的来到昆明,下午2时30分,他们终于见到女儿,这离两个女孩出走离开金华,刚刚过去了48个小时。

  乘警建议:回家前,先陪女儿游丽江

  现在两对父女正在丽江游玩,这是昆明乘警给他们的建议,“给孩子物质支持的同时还要给予精神的帮助,趁这次机会到女儿最喜欢的丽江散散心,也能和女儿交流得更多。”

  民警们还给这两对父女提供旅游建议,“告诉他们哪些路线看到的景色更多,还有过桥米线、越南小卷粉等等都别错过品尝。”

  龙江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他们并不是第一次碰到,每年他们要帮300多对父母找回自己离家出走跑到昆明的孩子。

  “全国各地都有,现在的90后,哪里都一样。离家出走是她们的一种示威行为,同时也是两个小女孩的梦想和希望。”在龙江看来,这次两个女孩“蓄谋已久”的离家出走行为,错误要由父母承担,“所以满足一下她们,也是增强家庭和谐的一种最好方式,安抚两个女孩的情绪,所需要的只是时间。”

  “在社会上,他们是成功的商人,在家里,他们却不是成功的父亲。”昆明的民警这样告诉记者,离家出走的是女儿,但是错的是父母,“他们的教育方式该好好反思了。”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