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控制权之争落幕 未来如何仍难预料(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0日11:21
张大中(资料图)
陈晓 (资料图)
张大中接替陈晓担任国美董事会主席。图为国美电器南京新街口店外景。(资料图)

  新华网上海3月10日电(记者魏宗凯)国美电器9日晚宣布,陈晓已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并担任国美董事局非执行董事。至此,历时近8个月的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终于落下帷幕。

  并未引发国美人事“地震”

  与此前业界猜测国美多位高管或将被裁撤相比,此次陈晓离职

  并未引发国美人事“地震”。9日晚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同时披露,国美电器还将任命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出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孙一丁辞去公司执行董事,但留任公司副总裁职务。国美控股子公司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9日晚同时发布公告称,出于个人和家庭的原因,孙一丁申请辞去三联商社公司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三联商社董事会将尽快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陈晓称,国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是所有股东的共同愿望,目前公司已重新开始稳定成长,这是所有人都乐见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做正确的事,以所有股东和公司整体利益为准则,现在自己离开“江湖”正当时。陈晓9日下午开完董事会后还用手机短信给媒体记者发了临别赠言。

  国美电器9日晚也通过公关公司对外称,王俊洲将继续担任国美电器总裁及执行董事。陈晓和孙一丁与董事局的决定并无分歧。同时国美电器主席张大中也表示,“很兴奋能够领导这个具有凝聚力及团结一致的董事会,以保障股东权益及提升公司价值。”

  从2010年12月底,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代言人邹晓春和黄燕虹高票加入国美董事局后,市场便传言陈晓即将离开国美。关于陈晓的继任者有多个版本,但让市场颇感意外的是,最后62岁的张大中接替52岁的陈晓,成为国美电器第三任董事局主席。

  为何选择张大中

  张大中上世纪90年代以卖音响器材起家,1999年开始家电连锁经营。2007年12月他以36.5亿元将大中电器出售给国美电器后,便离开家电零售行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内人士称,黄光裕家族选择张大中接替陈晓,一是看中张大中的能力,二是张大中对黄光裕当年高价收购大中电器心存感激,知恩图报。

  据了解,张大中与陈晓原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2002年9月,时任上海永乐家电董事长的陈晓和北京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曾联合其他7家区域性家电销售商建立一个松散型的战略联盟——中永通泰公司,以对抗国美、苏宁两家全国性的家电连锁企业。在这个合资公司中,永乐和大中各占30%的股份,张大中任中永通泰董事长,永乐派一位常务副总经理任总经理。

  2006年4月,大中曾与永乐签署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一年内完成合并。为此,永乐向大中支付了1.5亿元的“合约定金”。但后来国美电器收购了永乐,大中以永乐违约为由,起诉永乐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并没收永乐支付给大中的1.5亿元定金。随后永乐则反诉大中违约,要求支付违约金4.5亿元。2007年下半年开始,张大中又与苏宁电器接触,欲以30亿元的价格将大中电器出售给苏宁电器。时任国美电器总裁的陈晓认为,永乐和大中当年签署的战略协议仍然有效,大中要卖首先应卖给永乐,即便永乐退市,永乐的控股公司——国美也具备优先购买的权利。2007年12月,黄光裕以36.5亿元的现金收购大中,加上永乐此前支付的1.5亿元定金,这笔交易高达38亿元。至此双方的纠纷才结束。

  据知情人士称,以36.5亿元的高价收购大中电器,让张大中对黄光裕心存感激。而在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中,张大中也一直支持黄光裕一方。多位评论人士称,放眼国内家电业能执掌国美电器董事会的高人并不多,让黄光裕家族满意和放心的人就更少了,选择张大中是无奈也是必然之举。不过这也让业界担心,张大中虽出任董事局主席,但只是非执行董事。据《公司法》,非执行董事不在公司经理层担任职务,对执行董事起着监督、检查和平衡的作用。因此,业界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黄氏家族的“权宜之计”。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认为,目前张大中只是董事局委任其为董事局主席和非执行董事,按照完整的法律程序仍需股东大会选举通过。不管怎样,一个公司的董事局主席都应当以全体股东的利益为重,而不仅仅是大股东的利益代言人,张大中必须按照公司的治理规范来管理国美,否则无法赢得投资者的尊重和股东的信任。

  国美会否风平浪静仍难预料

  自2008年11月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至今,国美电器风波不断,如今以陈晓离职来宣告董事会与大股东方控制权之争落幕,国美电器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会否就此风平浪静仍难预料。

  2010年,为了国美电器的控制权,陈晓与大股东方从8月5日公开交恶要“鱼死网破”,到9月28日投票表决“一地鸡毛”,再到11月10日握手言和……百日间上演的这出“罗生门”剧情之曲折足以构成一部商战大戏。在这场商战中,投资者被卷入漩涡——事发后两周内,国美电器在香港二级市场股价下跌近两成,市值蒸发近70亿港元。而在双方的互相指责和攻击中,国美股价多次宽幅振荡。

  国美电器股价9日下跌1.77%,报2.77港元,全日成交3.37亿港元,此前一天则下跌4.73%。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股价的变动是基于既定的判断,因为高层人事变动,短期内必然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影响。从长期来看,陈晓离职对国美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张大中是大股东方面选择的,由他担任董事局主席,管理层与大股东的关系将会更加融洽,沟通也将更为有效。与此同时,陈晓离职仍可能会带来国美管理层的人事变动,未来,随着陈晓的离开,其他不获信任的高层离职可能性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