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没必然联系 到底有没有联系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0:42

  没法子证伪的“必然联系”

  苏白

  3月9日,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团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关于茅台酒涨价的问题时,贵州有关领导称:“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

  “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这话有意思,有意思在哪呢?有意思的是他不说“有联系”,也不说“没联系”,而是说“没有必然联系”。说“有联系”,他不情愿。说“没联系”,明显说不过去。但说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联系”前面一加上“必然”两个字,你还真的无法反驳。

  为什么呢?因为你要咬定茅台涨价就是公款吃喝抬上去的,就不能只凭想象,你得有数据,比如茅台酒年产一万吨,这一万吨,有多少吨是政府买去了,又有多少吨是老百姓买去了,你得有数据。你能拿出数据吗?你拿不出。公款吃喝,每年喝掉了多少茅台,包括喝掉了多少五粮液,抽掉了多少中华烟、熊猫烟,我们老百姓还真的不知道;你去问有关部门,去财政局问,去财政部问,没人告诉你!就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去问,照样吃闭门羹。有人会说,不是有预算吗?每年的两会,不都要审议政府的财政预算吗?但政府预算里不写这个,连招待费都不写,就给你笼统几大项,总共要花多少多少钱,至于要花到什么地方,全不告诉你。所以每年两会,总会有代表大叫:“政府预算看不懂!”什么都不告诉你,你怎么看得懂?

  所以,要说茅台价格是公款吃喝抬上去的,这话你还真不敢说。但这样一来,说“茅台涨价与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也就同样不靠谱了,因为这说法同样没证据。

  那么茅台酒到底被谁买去了呢,买到断货,买到2000块一瓶?我们老百姓有两句话,第一句是“喝的不买,买的不喝”,第二句是“抽的不买,买的不抽”;第一句是说茅台、五粮液,第二句是说熊猫烟。这两句话什么意思呢?意思是,那些喝茅台、抽熊猫,或者抽九五至尊的,没几个人是自己花钱买的,要么花的是公款,要么就是别人送的。

  总之是提起茅台,让人纠结。茅台,那是国酒!但我们老百姓却给它起了个外号,什么外号呢?叫“腐败酒”。这外号可能有点过,对茅台酒也不公平,但从这外号可以看出,老百姓对于公款吃喝,那是多么的痛恨!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