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五一应恢复7天长假 将放假权下放给地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11日02:04

  全国政协委员林曙光:五一应恢复7天长假

  林曙光还建议,将“放假权”下放给地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张玉琴 黄艳 朱小勇) 虽然离五一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但记者发现,在微博上已有许多网友开始筹划“五一”假期要做什么了,与此同时又大呼假期太短,希望恢复七天长假。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也建议恢复长假。甚至有委员表示,为了提高公务员的办事效率,缩短各种审批时间,建议给公务员多休假。

  “权力下放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五一劳动节,放7天假吧……”、“五一有希望恢复七天长假吗? ”记者昨日在新浪微博上看到,许多网友已经开始呼吁,希望能够恢复七天长假。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厅巡视员、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在两会期间也表示,支持恢复“五一”长假。他说,放假的事情,不一定全国一刀切,各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这又不是大的原则问题。”从他所在医院的角度,他认为放长假不会影响正常的看病时间和质量,“不会对医院的工作造成影响,看病没有假日,我们会按照假期安排好值班和抢救人员,(取消五一长假前)那么多年放长假都放过来了,也没出什么问题。我们会处理好的。”

  林曙光说,从自己的社会经历来讲,有些具体问题不要全国一刀切,该下放的权利就应该下放,“打个比方,为了全国统一假期,国家又得设一个假日办,多了一个机构,多了一些吃饭的人,如果下放到各省,少了一个机构,少了一些财政要养的人,我们的纳税人又少了一份负担,不是更好吗?如果什么都统起来,精简机构就是空话。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讨论时,我们的讨论结论就是,一针见血地提出,精简机构只是形式,权力下放才是精简机构的根本,如果这个做不到,精简机构就会走上精简又扩充,又精简又扩充,越精简越扩充,实践证明我们讨论的结论是对的。”

  “给公务员放半年假”

  “我支持恢复‘五一’长假,去年我就在两会上呼吁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支持。他认为我国放假的时间太短,建议增加假日,除恢复“五一”七天长假外,春节至少要放假十天。

  说到此,顾也力更是语出惊人地表示说,“公务员最好放半年的假。”对此,他解释道:“重点是在提高效率上,而不是休假时间是不是半年上,我真的是认真的,你们记者写出来没问题,不要让公务员上那么多班,特别是政府官员少管事,我看到他们多休息我很开心的,因为他们休息不休息,我们都是一样干的,不能因为他们休息,你以为自己干多了?你没有干多!而他们休息了,既可以减少开着公务车上路,减少公费开支,又要把一年的事情在半年内办完,可以大大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公效率。我相信老百姓也是喜闻乐见的。”

  提出这个建议目的是什么呢?顾也力进一步补充说,政府的审批权限太多,应该减少审批权限,“省得公务员上班没事老是琢磨你,比如一个审批环节,本来要四十个工作日,如果让他们上半年班,休半年假,他十天就办完了。所以我希望多给他们放假,只要效率上来了,工资照发。”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