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李彦宏成福布斯榜内地首富 中国亿万富豪增八成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11日02:44


  很抢眼

  内地115名富豪上榜

  2011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富豪表现抢眼,有115人列入榜单,比去年的64人大幅提升。

  李彦宏以94亿美元身家列今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95位,成为首名进入该排行榜前百的中国大陆富豪。

  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以80亿美元排富豪榜114位,娃哈哈的宗庆后以59亿美元位列169,制药行业的李锂家族以57亿美元位列179,美的董事长何享健、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均以55亿美元位列185。

  互联网领域,腾讯马化腾以50亿美元位列208,网易的丁磊26亿美元位列440,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和巨人网络CEO史玉柱同时以16亿美元身家并列全球富豪榜第782位。

  另外中国香港今年有36人进入该榜单,其中82岁高龄的中国香港老牌富豪李嘉诚仍是中国人里最有钱的一位,260亿美元,资产比去年大涨5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1位。中国台湾共有25人上榜。

  没意外

  墨西哥电信巨头蝉联NO.1

  福布斯今年富豪榜单冠亚季军排名与去年相仿,依旧是墨西哥的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其身家740亿美元,远远超过第二名比尔·盖茨和第三名沃伦特·巴菲特,盖茨和巴菲特的财富总值分别为56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首富、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以410亿美元位列第四,比去年排名上升三位,身价大涨135亿美元。

  排行榜还显示,全球十大富豪中有四人来自于美国,两人来自于印度,其他四人则分别来自于墨西哥、法国、西班牙和巴西。

  “中国年”

  亿万富豪激增八成

  福布斯指出,2011年,中国富豪在全球富豪榜中的人数为115人,比2010年增加了51人。亿万富豪数增长了80%,成为了全球富豪榜的最大赢家。

  《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编、福布斯全球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称,亿万富豪的增幅是历年增幅最大的一次,“今年可以说是‘中国年’。”

  他分析称,有很多互联网的企业领导人榜上有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势头一路向上,催生了很多的亿万富豪。除此之外,中国的网络、手机服务等行业越来越受关注,也越来越重要。这一背景也对中国的新一代科技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进一步分析道,从今年的亿万富豪分布的领域也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性已经没有往年那么大了。榜单上,各个行业都能找到“富豪代表”。

  破纪录

  富豪总身价比肩德国GDP

  今年上榜的“亿万富豪”创下了两项历史纪录:首先是富豪总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210名,而富豪们的平均净资产也达到了37亿美元,比2010年的35亿美元又提升了一个台阶。

  第二个突破是,上榜的亿万富豪的整体净资产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4.5万亿美元。而这一数值甚至超过了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据新华社、中新社、法制晚报

  美《福布斯》昨日发布2011年度全球富豪榜,中国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价拿下中国大陆首富,全球排名95,成为首名进入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百强的中国大陆富豪。

  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再次凭借740亿美元身价蝉联全球首富。这是福布斯第25次发布全球富豪排行榜,今年列入排行榜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210人,总财富达到了4.5万亿美元,均创下了历史记录。福布斯通讯主管戴比·维泽斯表示,“2011年是纪录频创”的一年。

  揭秘

  李彦宏:

  以脑制胜 充满睿智

  在2011年度世界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以“脑”制胜,成为2011福布斯富豪榜的中国内地首富。翻开李彦宏的创业史,无不充满着一个词——“睿智”,这不仅是业外人士在了解过李彦宏创业经历后的第一感觉,同时也是李彦宏的同行们对他的评价。李彦宏的成功,更多来自于他对理想的追求、坚定的信念。从山西阳泉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学生,到北大意气风发的少年,再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时具有初步梦想的思想者,李彦宏带领他的百度走上了冷静、准确的创业之路。李彦宏的成功之道或许能为试图创业的年轻人们提供一个较好的定位。

  李彦宏 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在搜索引擎发展初期,李彦宏作为全球最早研究者之一,最先创建了ESP技术,并将它成功的应用于INFOSEEK/GO.COM的搜索引擎中。GO.COM的图像搜索引擎是他的另一项极具应用价值的技术创新。

  1999年底,怀抱“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的梦想,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经过多年努力,百度已经成为中国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网站,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

  中国大陆前五名

  中国大陆排名 全球排名 姓名 资产

  1 95 李彦宏 94亿美元

  2 114 梁稳根 80亿美元

  3 169 宗庆后 59亿美元

  4 179 李锂家族 57亿美元

  5 185 何享健 55亿美元

  四宗“最”

  美国仍坐拥最多富豪

  美国依然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富豪,今年共有413人列入福布斯榜,比去年多了10人。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资产大涨238%,以135亿美元资产排名蹿升至52位。

  莫斯科是富豪最多的城市

  莫斯科成为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79名十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汇聚其间,紧随其后的是纽约,共有58人列入福布斯富豪榜。

  宜家创始人最失意

  福布斯今年评选的最失意的富豪是瑞典宜家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他和他的家族去年以230亿美元资产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1位,今年资产缩水至60亿美元,排名下降到162位。

  最年轻亿万富豪仅26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社交网站Facebook今年有6人上榜。其中CEO马克·扎克伯格从去年的第212位上升到第52位,他的财富估计达到135亿美元。另外,该公司联合创始人、今年26岁的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成为今年排行榜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全球首富:他是“总喜欢捡便宜”的人

  观察

  中国是世界制造

  亿万富豪的工厂

  卡洛斯·斯利姆1940年出生于墨西哥城,父亲曾是某旅馆老板,后来因投资地产而发迹。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卡洛斯·斯利姆从小就对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1岁时,他就做出了人生的第一笔投资——购买国债。在墨西哥国立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数学教师。上世纪80年代,在父亲的要求下,卡洛斯·斯利姆脱离教师职业,接手父亲家族生意,开始在地产项目上大展拳脚。投身商业后,这位土木工程出身的技术专才,显示了相当好的生意头脑。他的商业触角敏锐,被称为“总喜欢捡便宜”的人。除了在期货市场上抓机会外,他还投资过一个啤酒瓶生产项目,这两项生意都为他赚取了可观的收益。

  在迎娶了出身名门的索玛娅·贾梅耶后,卡洛斯·斯利姆成立了卡尔索工业集团公司。此后,他对投资十分热衷:大事收购经营不善或股票被严重低估的企业,扭亏为盈。

  20世纪90年代,卡洛斯·斯利姆以1760万美元买进了墨西哥电话公司,这为他跻身亿万富豪奠定了基础,也为他赢取了“拉美的沃伦·巴菲特”的美誉,让他仅用了16年时间就爬升到《福布斯》2006年富豪榜第三富的位置。2011年他以740亿身价再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全球前五名

  全球排名 姓名 资产 公司 国家

  1 卡洛斯·斯利姆 740亿美元 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 墨西哥

  2 比尔·盖茨 560亿美元 微软 美国

  3 沃伦·巴菲特 50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 美国

  4 伯纳德·阿诺特 410亿美元 LVMH集团 法国

  5 拉里·埃里森 395亿美元 甲骨文 美国

  美国的亿万富豪人数仍然位居全球之冠,但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在迎头赶上。

  事实证明,对于亿万富豪来说,2010年是一个好光景。十亿富豪俱乐部新增了214位新成员,只有47人从去年的榜单上落榜。

  今年,全球共有1210位亿万富豪,多于去年的1011位。

  但今天亿万富翁的来源分布出现了变化。美国仍然占主导地位,但优势有所缩小,共有413位亿万富豪,比2008年最高峰时少了56位。且只有6%是新人,而中国的比例达47%,俄罗斯达30%。亚洲紧随其后,共有332位富豪,逾十年来首次超越欧洲总量(300人)。

  美国今年新增23位富豪,下榜13位,净增10位富豪。去年亚洲新增98位亿万富豪,这些富豪的全部财富增加了37%。

  仅“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就新增了108位富豪,这四个国家的富豪总数也达到了301位。新增富豪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此次共有54位富豪首次登榜,也令中国的上榜富豪总数达到115位。

  也许就像福布斯所说的那样,那句老话“中国是世界工厂”应该改成“中国是世界制造亿万富豪的工厂”。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