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云南发生地震伤亡重 网传日本在震前10秒曾预警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3月11日04:19

  昨日12时58分10秒,云南德宏州盈江县县城西北方向2公里处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造成县城电力、通讯中断,县城超市、宾馆及多处民房倒塌,城区大部分围墙倒塌,截至昨日24时,地震已造成25人死亡,250人受伤,数据还在继续统计中。据悉,死者中包括4名学生。

  10分钟内震3次

  “短短两个月内上千次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在昨日12时58分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后,13时3分同一地点再次发生4.7级地震,13时4分、5分,又相继发生4.5级和3.6级地震。

  据悉,盈江地震震中在距县城两公里的平原镇。盈江县地处喜马拉雅地震带,地貌具有多层性特点,是云南省地震多发地区。从今年1月起,短短2月内,盈江已发生5级以下地震近1200次,其中有一天就震了123次。

  记者讲述惊魂一刻

  “好多两层小楼,瞬间就没了。”

  来自云南网的消息,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云南网记者苗斌就在地震发生地的现场。“刚刚吃完午饭,就地震了。三秒钟的时间,房子就塌了……”苗斌在电话里向同事讲述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时,依然惊魂未定。“还好我们是平房,还能自救。好多两层的小楼,瞬间就没了。”

  地震来临地动山摇

  “发生得太突然,震动太厉害”

  云南盈江震区居民袁爱荣称,家里的房子已经开裂,距离自己家不远的永胜宾馆大楼、天元超市倒塌,盈江县寄宿制中学倒塌严重。村民杨成文讲述,地震来时地动山摇,令人惶恐,穿城而过的大盈江水位上涨明显,江堤已出现多处开裂。

  据云南盈江教育局李局长称,地震发生时的中午时间正好是学生休息时间,除了寄宿的学生外,走读的学生都已经回家休息,截至到昨天下午四点半,发现有2名学生死亡。这位教育局长说,“地震发生得非常突然,震动非常厉害,万幸的是受灾学校的教学楼并没有坍塌。”

  震级不大

  破坏力为啥这样大?

  位于地震带:

  该县位于中缅边境,属于腾冲—龙陵地震带,地震频发;

  震源较浅:

  震源深度仅为10公里,属浅源地震,震感强烈是必然现象;

  多次叠加:

  多次地震发生在同一地区,产生了迭加效应;

  人口密度大:

  该镇人口密度大,房屋为抗震性能较差干打垒结构。

  地震局:

  盈江地震前10秒

  日本发出预警未证实

  针对目前网上热议的“云南盈江地震前10秒,日本提前发出了预警。”云南省地震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日本在地震、海啸预警方面一直领先于世界各国。“但此次地震日本是否提前发出预警,云南地震局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云南省地震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国尚无法做到“10秒预警”,但已掌握了部分技术。

  “10秒预警”

  是指在地震发生过程中会经历2个阶段,第一阶段给人的感觉是上下震动,此时散播出来的属中波,具有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第二阶段的感觉则是来回晃动,此时能量以横波形式传播,尽管速度不及前者,但破坏力巨大。由于两阶段之间存在10秒左右的过渡期,因此只要能及时抓住第一阶段的地震信息,并将该信息尽快告诉大家

  地震发生后,几位在当地的网友第一时间用微博文字和图片直播了震后当地的情况。

  @盈江网友Riva千寻:要怎么办…全身发抖…对面的房子倒了…家里一片狼藉…我怕…现在全城停电。所有商店都关门,很多人都没吃东西。全城一片寂静。等待的还有黑暗。”

  @盈江网友朗飞:盈江又地震,五层的房倒了。上班时间超市倒了,里面还有人。

  @DJ文乐:发出了“一分钟前,我打着字,头晕了!尔后,话筒晃得…… 地震了!

  @莫俊文:所有市民已经被安置到空地 损失伤亡很严重!现在又在震!

  @木槿33:盈江再次地震,5.8级。震感越来越强烈了…… 有点小恐怖……

  @无界行者:在瑞丽13:00左右,正在聊天,整个楼突然开始摇晃,抖动,窗户巨响,有明显眩晕站不稳的感觉。地震了!有夺路而逃的冲动,持续约一分钟。

  @一树银花压海藻:地震了,在光天化日之下,老天爷真放肆。全县停电,这里离盈江40公里不到,还好,天佑梁河,仅仅是摇晃。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