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安徽政协副主席:文山会海累干部误工作苦群众

2011年03月11日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委员痛批

  “文山会海”累干部误工作苦群众

  本报记者 陈凤莉 刘 声

  “文如山,会如海,领导干部忙剪彩。”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安徽省主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刘光复列举了“文山会海”的怪现象,赢得阵阵掌声。

  刘光复委员发现,尽管中央已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但现实依然是“文山高耸,会海汹涌”。一些干部沉溺于繁文缛节、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难以做到沉下身来抓实事,导致他们习惯于只是对上级的工作部署戴“帽”穿“靴”,照本宣科,生搬硬套,降低了行政效能,浪费了公共资源,增加了工作的运行环节和财政负担,甚至还滋生了非常严重的“会议腐败”。

  “该抓的工作在哪里?在口号里。工作落实在哪里?在会议里。整改的措施在哪里?在通知里。动听的词汇在哪里?在汇报里。”在刘光复看来,这种种弊端,像一道鸿沟,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坏了政府形象;又像一条锁链,困住了干部们的手脚,耗费了精力和时间,带来了负面影响。

  刘光复认为,“文山会海”之所以让某些地方和部门的官员乐此不疲,是因为有些领导和部门把发文、开会当成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沟通行政信息和开展工作的主要方法与内容,出现了“重场面,轻效果;重形式,轻内容”以及“文字出干部、干部出会议、会议出成绩、文件出政绩”的现象。

  刘光复介绍,政府管理层级太多、管得太宽,也是文件、会议泛滥的原因,部署落实一项工作,往往省、市、县逐级发文、连续开会,有时甚至一直延续到乡镇。从而导致“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听得昏昏欲睡,场外聊得天南海北”。没有科学、刚性的制度规范而随意召开的各种级别的会议,让每个人都身心疲惫。“主要领导讲话多,讲得累;分管领导、常委陪会多,陪得累;下级也疲于应付会议,听得更累!既累了干部,又误了工作,更苦了群众。”刘光复认为这是很多会议的真实写照。

  刘光复建议,各级领导要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精简政府机构,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文件、会议的审批和管理,在精简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控制会议经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既要“怒斥”,也要“痛究”,更要“问责”,走出“文山会海”的怪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