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安徽国土资源厅厅长:体制不破土地财政局面难改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3月11日09:26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体制不破土地财政局面难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3月8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庆军在参加安徽团讨论间隙,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他说,按照目前的局面,如果在体制方面不做大的突破,土地财政的局面将难以改变。

  张庆军表示,实际上,目前中央代发地方债,在体制上已经开始突破了,该手段是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对地方政府举债做了一个技术性的处理。

  目前,国务院相关部委正在全国各地清查地方债务水平,以此作为清理和整顿地方城投公司的依据。但张庆军认为,在《预算法》没有调整之前,在地方政府没有举债、融资的权力和渠道之前,无论如何清理城投公司,地方政府要想做事主渠道还将是依靠土地。

  张庆军说,目前全国大部分省级国土部门都没有建立起土地储备制度,因此省级政府手中没有土地。土地处置权主要在地方县市手中。

  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国土部门对土地的规划使用方向具有管理职能,但是国土部门只管大的方向,比如这块地是作为农用还是作为建设用地。至于这块土地使用的具体详细规划、安排什么具体的项目,则由其他相关部门来操作。

  这种情况,不仅给那些被地方政府注入大量土地的城投公司进行举债留下了操作资产,同时也将风险留给了银行和土地。

  张庆军坦言,这种局面的存在是有原因的。他说,国营土地目前是地方政府代表国家来持有,作为政府的资产,政府有处置权。如果把经过依法取得的国有土地的使用权作为政府的资产投入城投公司,然后由城投公司作为资产来发债的话,是完全可以的。

  张庆军称,城投公司实际上代表地方政府,土地被注入城投公司以后,可以由城投公司来支配,如果土地被用于修路、公用设施建设等领域,那么这些项目的最终收益权是归城投公司所有的。

  对于一些城投公司绑架政府的现象,张庆军认为,有些地方政府把城投公司仅仅作为一种融资的工具,而不是作为一个实实在在去建设运营基础设施的主体,以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来解决城市建设资金缺乏的问题。

  张庆军说,如果地方城投公司为了融资将土地作价质押给银行,有可能造成融资平台绑架政府、绑架银行的现象产生。这样的城投公司,一方面拿到大量的银行贷款,有可能造成债务过重,甚至可能导致债务危机。

  另一方面,如果大量的土地抵押给银行之后,银行不配合出资,甚至最后不出资的话,那么这个土地就将被闲置浪费。

  张庆军说,“看着征了很大一块地,实际上,圈而不用,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最终也影响地方的经济发展。现在由于地方的土地指标比较紧缺,政府拿了地之后不用,客观上造成了本来就很紧张的土地供需矛盾会更加紧张。”

  最近几年,由于投资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安徽省的用地量与前几年相比,已经大幅增加。因为任何项目最终都要落到土地上,这位国土厅厅长感到,目前土地很紧张、供需矛盾很尖锐。张庆军说,安徽每年的供地量大概在20-30万亩,而前几年大概是10-20万亩。“主要是因为,这几年安徽发展的比较快,大项目比较多,特别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项目比较多。”

  对于国务院整肃地方融资平台的做法,张庆军认为,如果大的体制没有调整的话,城投公司的状况很难改变。

  张庆军说,目前,地方政府没有举债的权力,也没有其他国有资本,政府手中最大的资产就只有土地了,不拿土地就没有其他的融资手段,这是地方政府面临的现实困境之一。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