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安徽青联汪宏坤:应让农民工子女在城里入学高考

来源:中安在线
2011年03月11日03:51
  “限制农民工在城里入学甚至参加高考,是不公平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青联副主席汪宏坤代表说,“不能因为这项改革推动起来很难,就放弃尝试,只有在推进中不断改进才能逐步解决。 ”

  干脏活累活却不被城市接纳

  汪宏坤代表说,现在民工可以称为“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80后、90后,这批人从上学到城里打工,相对来说对农村不是很熟悉;另一方面,他们渴望能进入城市,而我们的城市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而且他们受教育程度也较高,对职业、物质和精神享受的期望也较高。

  尽管“新生代农民工”吃亏精神不如上一代,但他们已经成为了产业工人的主力,承担着城市最脏、累、苦的工作。与城里的产业工人相比,却享受不到相应的社会福利待遇。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常年不能与家人团聚,不能赡养父母,不能教育子女。“城市的发展,某种意义上牺牲了这一代农民工的剩余价值。 ”

  但是,新生代农民工却因为房价等高门槛不被接纳,他们的子女也不能和城里的孩子享受同等待遇。汪宏坤建议,国家应加强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也应给企业一些税收优惠,推动他们和农民工签订合同。

  应让民工子女在城里入学高考

  10日上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人民大会堂北厅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就农民工子女异地高考的话题与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袁贵仁表示,随迁子女高考将“很快出方案”。

  “限制农民工子女在哪里不能入学和参加高考,本身就很不公平。”汪宏坤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难度太大,迟迟不见有实质性进展。但是,“不能因为这项改革推动起来很难,就放弃尝试。”汪宏坤呼吁,打破目前的户籍制度,实现城乡户籍一体化,保障民工子女在城里入学、高考。“原因就两个字,公平。 ”
(责任编辑:news4)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