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科宅男漫画述沪漂白领生活 网上热议因有共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1日10:12


胖小虎 授权刊登
胖小虎 授权刊登


  日前,描述沪漂白领职场生活的漫画《老男孩日记》在网上受到关注,主人公是一位毕业5年多的80后工科生,能吃苦、肯奋斗,生活和工作中有诸多小小不如意,期待明天会更好。这是作者胖小虎的第二部长篇漫画日记,不少看过他上部作品的粉丝们在线追看这部新作,表示喜欢这种反映现实的作品,看后颇有共鸣。

  工科宅男漫画受关注

  3月7日起,漫画《老男孩日记》开始在论坛连载。“就职于一家外企的普通职员,月薪八千,另有饭贴交通补贴等八百,合计税前工资八千八百元整……”这位戴眼镜、圆脸庞的主角,非常低调,连名字都不肯透露,只是自称“老男孩”,表示“和你们中的许多人一样,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具备工科毕业生的所有必备品质,老实木讷、反应迟钝、不善言辞”。“老男孩”在上海没多少亲人和朋友,没车没房没老婆;除了上班和加班,“就喜欢在屋子里宅着”,除了看看电影、打打游戏,偶尔会去做个饭,只会番茄炒鸡蛋;月薪税前8800元,扣掉杂七杂八的开销,每月能攒下2980元;被人忽悠着烫了次头发,为那400元肉痛了好几天……寂寞,他能忍,因为心中对未来有追求。然而每每面对长着一张扑克脸的顶头上司的呼来喝去、朝令夕改,每每努力工作却被告知年终奖泡汤、补贴被取消时,他难免心酸,一边提醒自己要淡定,一边上网更新简历想跳槽。

  虽然这部漫画日记只上传了30幅,已经有不少网友天天在线等候作者更新。“写的就是我的现状啊。”“搞笑之余又有心酸。”“跟我的生活模式很像啊。”许多80后甚至90后表示最喜欢它真实反映生活,感觉找到了共鸣。

  [对话作者]

  心目中的80后:有梦想,能吃苦,压力大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漫画作者胖小虎。从小就一直喜欢画画的他,坦言自己从没受过什么专业的艺术培训。“爸妈觉得画画不是正路子,正道是男学工,女学医。所以大学读的是材料学,在老家南昌读的。”2005年,他闯滩上海,目前在张江的一家经营办公类电子产品的公司就职。身边有不少像他一样独自在上海奋斗的朋友,他留心观察,结合自身打拼的经历,从2007年开始用电脑绘制漫画。2009年,讲述职场新人鲜活人生的漫画《毕业那些年》上线后受好评,今年年初结集出版。在网友们的鼓励下,他继续用漫画“实录”生活。

  胖小虎介绍,《老男孩日记》是按照日记格式来分章节的,每篇日记大概有3幅漫画。他打算总共画60篇日记,总计200余幅漫画作品。这几天,一些同龄人和他在线交流时都说,看后很感同身受,认为他的作品反映了80后的真实状况,即“有梦想有才华,吃得了苦,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

  有趣的是,大家对那幅晒薪金和开销的漫画最感兴趣,但有不少网友“抗议”作者总是让笔下的人物打光棍,希望能够加一点爱情故事。胖小虎表示一定吸纳这个建议,“买房相亲恋爱我都会画的”。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