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欧洲时报》: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政府动真格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10:29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3月11日消息: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欧洲时报》10日发表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两会”议程过半,最热点议题,“收入分配”毫无疑问当列其中。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十大民生举措清晰绘制了一幅让民众生活更美好的路径图,其中举措之二是,“5年内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在“两会”上讨论的“十二五”规划草案第8篇“改善民生”中,同样首次明确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在未来5年每年平均至少增长13%。这意味着5年后,最低工资标准最少要增加84%。此外,还要使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平均工资的40%,并要扩大工资集体谈判制度的覆盖范围……一个个具体数据,彰显出中国官方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决心。毫无疑问,对收入分配改革“动真格”,乃中国之幸,民众之福。

  在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既涉及到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收入分配不公,如明确提出,要规范国企和国有金融企业高层工资,并下令今年政府机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零增长”,又考虑到上述最迫切的问题——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同时还照顾到最核心的问题——培育稳固的中产阶级。具体的措施包括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结构,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规定未来5年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平均增幅都在7%以上等。值得提出的是,这一标准与订定的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一样,而在“十一五”期间,GDP增幅的目标是7.5%,而民众收入的年均增幅仅为5%。从这一进一出,不难看出中国当局对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的决心。

  其实,关注民生,提高民众收入水平,改善民众生活环境,是胡温一以贯之的执政思路。只是之前中国经济面临多种困局,无法摆脱以出口和投资拉动GDP的恶性循环,导致的结果就是每年都在提收入分配改革,但民众感觉改变不大。与此同时,标志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则已超出国际危险标准,以至“两会”代表和委员都惊呼“当前收入分配格局已到了极不公平的边缘,如果不扭转,可能会引发更多问题。”

  进入“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形势已发生巨大改变,经济总量上升至世界第二,财政收入年增长超过20%,以投资和出口拉动GDP的模式也弊端渐显,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逐渐向内需型经济转变,已成为上下共识。而要拉动内需,光靠“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显然不够,只有提高绝大部分民众收入水平,让收入结构趋于合理,才能让大多数人有钱去消费,有钱去拉动内需。

  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和“ 十二五”规划草案来看,中国领导层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很大的难度。收入分配改革的说法并非始于今日,之所以喊了这么多年却一直未能实现,显然与形形色色的阻力有关。毫无疑问,要改革收入分配,就必须对相关利益格局做出重大调整,包括政府、企业和民众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各占比重到底应为多少合适,以及如何避免因提高工资标准而引发的“加薪潮”助推通胀等等,一系列难题需要政府和社会整体去攻坚拔寨。

  总而言之,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是中国寻求均衡、持久发展的合理之路,虽然会有坎坷,虽然会有波折,却不能因噎废食,此事不仅关系经济发展,还是能够保证民众对社会的信任度、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目前,政府有决心、有能力,民众有意愿、有共识,国家发展有动力、有路径,我们相信,只要不犯“改革疲劳症”,继续一以贯之地坚持改革思路,中国必能实现从“国富民穷”到“民富国强”的重要转变。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