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茅台酒厂打假了吗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3月11日11:14

  茅台酒厂打假了吗

  专家指出,以前为了抢占市场不想打,现在口子开了打不住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杨宛

  2011年的元宵节那天,广州某医院眼科的黄大夫应邀参加一个高级别宴会。每年岁末年初,当地卫生系统都会设宴招待当年度有突出贡献和享受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

  往年,宴会上喝的都是茅台,这一次,黄大夫发现桌上的茅台不见了。“今年怎么不喝茅台?”黄大夫好奇的提问,引来主办方、卫生系统一个官员的感叹:“这两年,假茅台满天飞。我们也分不清哪瓶是真,哪瓶是假,只好不喝了。再说,现在的茅台实在太贵,有钱烧假酒,不如喝点实在的真酒。”

  一边是真茅台备受追捧,人人抢着喝;一边是假茅台泛滥成灾,不敢再喝——消费者面临着“两难选择”。人们不禁要问:茅台酒厂为何不打假?

  面对如此质疑,茅台酒厂似乎也有委屈——据公开数据显示,茅台酒厂打假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两年后,茅台酒厂设立了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以处理公司内外的相关法律事务、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侵权行为,这就是今天的茅台酒厂打假办公室(以下简称“打假办”)的前身。20多年后的今天,酒厂专职打假人员已有80余人,他们根据茅台销售区域的划分,各自分工把口,在销售区内联合各省市公安、工商部门查假、打假。加上每年对防伪标识进行技术研发、更新的投入,酒厂平均每年花在防伪、打假上的费用过亿。

  打假办设有一个专门的假酒陈列室,里面放着打假人员从各地收缴回来的“战利品”近200种。据称,近年来,酒厂接连破获一系列制假、售假案,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

  既然酒厂打假了,为何假茅台依旧泛滥?一位自称姓高、打从祖父那辈就在酒厂工作的茅台职工告诉记者:“我给你算笔账吧,80人,1亿元,这是打假的成本。可全国靠假茅台谋生的何止800人、8000人?这个资金链条何止2亿、3亿?李鬼比李逵多,使得打假成本极高,只怕将酒厂的所有人、所有钱都砸进去,才能打得下来。所以靠酒厂打假,已经不现实了。”

  实际上,小高自己家里,就在茅台镇上开了个作坊,也生产“茅台”。像这种“眼皮底下的黑暗”,酒厂方面只是睁只眼闭只眼。小高说:“茅台是种垄断商品,酒厂赚取的是垄断利润,你有多少假酒,都不影响我真酒的垄断地位和销售,酒厂为什么还要下死力气打假?既然不影响酒厂利润,那自己的职工能捞到‘茅台’的好处,为什么不捞?其实,也不能说酒厂管理不规范。酒厂没法像其他工厂那样搞现代化管理。白酒生产是师傅带徒弟,跟过去父传子一样,茅台酒厂有点像一个传统大作坊,这种方式,怎么可能把人管死?”

  相比较于酒厂职工的现身说法,北京战斗力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的知名白酒营销专家赵义祥的解读,更加直言不讳:“茅台根本就打不了假。从前是不想打,现在是想打也打不了了。”

  赵义祥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假茅台刚在市场上出现时,茅台酒厂采用了让假茅台帮自己占领市场、挤占别的白酒市场份额的营销手段,纵容了假茅台的发展。口子一开,就再也收不住了。如今,假茅台的生产、销售已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这个链条上的从业人员和资金流动,比酒厂本身的规模不知道大了多少倍,酒厂哪儿还打得住?”假茅台泛滥的情况,已让茅台酒厂陷入尴尬,“假酒对一般品牌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但茅台的品牌号召力太大了,人们明知有假,还依然追捧。但另一方面,茅台打假,只能不公开地打、悄悄地打,不能大张旗鼓地打。因为大张旗鼓会暴露茅台无力打假的窘迫,让茅台陷入信用危机。”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UN03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