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高校女性学教授代表:女性学科应在更多高校推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1日12:16
  3月9日,人大代表团休会一天。但孙晓梅和她的伙伴们却依旧忙碌。

  “一下午都在讨论党派议案的内容,让你等这么久,对不起。”晚上9:00,在新大都宾馆的房间里,孙晓梅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歉地说。那时,她的房间里还是很热闹,“我们还在讨论。”

  孙晓梅代表是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教授,还是日本九州女子大学客座教授。骨子里就执著的她,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底,对于外人眼中的忙碌,她却另有一番理解:“能把所研究的问题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是件快乐的事。现在的状态很享受。”

  女性学科应增设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

  “希望中国高校在设立女性学学科和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女性学科的建设,为学科建设培养更多高层次女性人才,在这个学科的教学领域再增设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这是今年两会期间,孙晓梅致力并呼吁的一件事。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孙晓梅就开始涉足女性学。

  1996年,北京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推出重点研究课题“中国高校女性学学科与课程建设研究”。2000年,中华女子学院创建全国第一个女性学系。2006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全国唯一的女性学专业在全国开始招生。30多年间,孙晓梅亲历女性学在中国的发展,但她仍然表示:“很遗憾,直到今天,女性学还是一门边缘学科,知道的人甚少。”同时,她也表示:“女性学科应该在更多高校中得到推广,这是妇女社会地位提高的一个标志。”

  用女性学的知识研究社会问题

  打开孙晓梅随身携带的电脑,一年年的提案、建议规整地存放在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慢慢翻看,文件很多,大多都是与妇女儿童紧密相关的内容。

  最近这几年,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以外,孙晓梅还担任了大量社会职务。这些提案、议案、建议都是建立在大量实践调研的基础之上。

  1999年,在对全国十几个省的农村妇女生殖健康问题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作为农工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孙晓梅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中国农村妇女生育健康亟待重视”的提案,建议“政府要特别制定农村妇女生育健康发展目标,定期普查普治农村妇女的疾病”。

  2004年,在对多地失地妇女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妇女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并向全国政协提交。

  2006年至2007年,在对全国14个省进行留守儿童教育调研的基础上,孙晓梅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对策”的提案。该提案还曾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2010年3月,孙晓梅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的特约监督员。在旁听重大案件的庭审,参加法院组织的研讨会、座谈会的基础上,孙晓梅继续思索新的问题。

  孙晓梅说:“用女性学的知识研究社会问题,必然能透过独特的视角,对社会问题有新的思考和认识。我愿意将这些思考和认识与更多人分享,共同促进女性学科发展以及社会问题的解决。”

  有信心在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上再出新成果

  “今年,《精神卫生法》草案已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初步安排之中,反家庭暴力立法问题也首次出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预备项目之中。”提起这些,孙晓梅显得有些兴奋。她笑称:“这几年向两会提交的提案、建议具有高命中率。”

  努力得到认可,作为一名妇女理论工作者,“最大的欣慰就是研究的理论能够在实践中得到印证。看到国家对妇女儿童问题的重视度在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生活状况得到切实改善,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孙晓梅表示,她愿意在参政议政的领域里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有信心在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上再出新成果。

  今年两会,除深化女性学科建立的呼吁,孙晓梅还建议,从小学到高中,设立家庭学科,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社会、家庭责任感。(记者 杜学敏)

  作者:杜学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