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多位委员提议:高逾40米的公共建筑须设避难层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11日15:05
  北京央视大火、上海民居大火、沈阳宾馆大火。三把火烧痛了中国,也让人们对高层建筑的防火之难有了新的认识。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在探讨城市公共安全、破解高层建筑消防瓶颈上议论颇多,多名政协委员建议通过修改消防法规,采用强制手段推进高层建筑的防火设施建设。

  高层大火为何难扑

  全国政协委员王修林认为,高层大火之所以难以扑救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消防应急救援装备能力与高层建筑发展严重失衡。”王修林说,目前我国配备的消防、救援设备中,最高的消防云梯有效高度为72米,大多为53米的扑救高度,水枪射程也仅几十米。直升机救援灭火又因空间条件和数量所限不理想。“另一个原因是因为高层、超高层建筑配套的应急逃生设施建设规定不完善,很多高层建筑内根本没有应急逃生通道和避难层。”

  为此,他建议通过修改相关消防法规,通过强制手段,提高高层建筑的防火等级和救援装备力量。“我认为可以按照"谁建设、谁出钱"的原则,在高层、超高层建筑建设阶段,按照一定的标准收取消防设施设备费,由政府部门归集后,专项用于云梯等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设施的购置、维修更换和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等。”

  建设快速逃生通道

  王修林还建议,尽快修改1995年公安部公布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强化高层、超高层建筑避难层和人员快速逃生通道建设,加强外墙保温材料监管。“应当明确规定,高度超过40米的公共建筑,必须强制设置避难层,高层、超高层建筑,必须建设人员快速逃生通道和应急逃生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李顺桃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除了科学设置烟感报警器、消防栓、干粉灭火器、应急通道和指示牌等设施,高层建筑还应当设置消防分区。“可以每2000平方米设置一个消防分区,每个区域里都应当合理配置消防设施。”

  集中培训小区居民

  全国政协委员袁汉民则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对开发商或物业主管部门作出强制规定,在交房或高层住宅居民装修入住时,必须发放消防安全指南,就小区内每栋楼不同层面中应有的消防设施的位置、使用方法以及疏散通道路径等,做出图文并茂的介绍。“还应规定消防部门定期到高层住宅小区集中培训居民消防逃生知识,尽量做到每个居民都能亲自操作使用,并不定期地举行灭火和疏散演习。”

  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叶薇
(责任编辑:news4)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