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代表:村干部政治经济待遇低 影响基层维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1日16:05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薛江华、孙璇、尹安学报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没事就是本事、摆平就是水平”,这是现在很多村镇干部的口头禅。可就是这些工作得如此辛苦的村镇干部如今大多拿着每月几百元的工资。10日,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提高村镇干部的待遇,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黄细花代表通过下基层调研得知,目前村镇干部经济待遇过低,如村干部的月工资是400至500元,乡镇事业单位一般职工的月工资是700至800元,乡镇副镇长的月工资是2000元至2500元,他们之中大部分都只有一个人领工资养活全家,其艰难可想而知。另外,村镇干部政治待遇偏低,大部分是“天花顶”干部,以致乡镇人才严重匮乏,潜心乡镇工作的村镇干部得不到培养提拔使用。

  黄细花认为,村镇干部经济、政治待遇过低,将严重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成为维护基层长期稳定的一大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黄细花建议,建立国家基层干部专项基金,对村镇干部进行日常工作考核,考核优秀者重奖,实行以奖代补,同时,给离任的村镇干部根据任职年限定标准,发放生活补助;扩大村镇干部任用范围及任用比例,如每届选举时保障一定比例的村干部推选进乡镇单位,保障一定比例的乡镇干部推选进县部门;延长村干部的任职年限,由目前的三年延长至五年,与市县干部任职年限一致较为合适。

  她还建议保留每年基层公务员招考中村镇干部的比例,村镇干部往往是干多写少,处理具体事物多、理论研究少,在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往往吃亏,但是他们实战经验丰富,是一笔宝贵的资源,保留他们的部分比例,既能让村镇干部和基层大学生形成优势互补,又能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针对现在广东一些山区的村委书记的退休工资只有区区60元的现状,黄细花建议健全村干部退休机制,把他们纳入到养老保障体系中,对农村工作第一线的老村干部进行全面调查,出台村干部的养老政策,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news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