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人士:它的影响可以用阪神大地震作参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2日01:08
  “我现在很忙,日本发生地震了!”

  “这里只有很少的人在,很多人回去了,发生地震了……”

  “不好意思,这里的系统还用不了,地震了。”

  3月11日,日本地震发生后约三小时,记者致电多位在日本和中国国内的日本人士,电话中人们的声音匆忙而焦虑。在中国的日本人正急着和日本国内取得联系,并且随时关注日本的新闻,国内的日本人许多已经回家,还在办公室的也无法正常工作。

  “日本当地时间三点多钟发生的地震,大楼晃得厉害,地震以后很长时间邮件和电话都不能用,时不时可以听到救火车或者是救护车的鸣叫声。”位于东京千代田区日本野村证券总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三四十岁的人说他们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地震”。

  “大约4点多种上司同意大家回去,但是大街上电车已经停了,东京路上都是人。而且很可能晚上交通也一直是断的。”这位职员住处离公司2个小时左右的步行路程,她打算一会走回去。

  记者在采访中,时不时电话被自动中断,再次打过去说系统有故障。直到日本时间8点左右,野村证券总部的系统尚未恢复。所幸公司的电话和邮件已经可以使用,有职员用手机拍下图片传给记者,代替地震中不能使用的扫描仪。

  野村证券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平时有逃生的训练,逃生的装备也比较齐全,所在的大楼内没有人伤亡。

  地震堪比阪神

  “这是一次特别大的地震。”接受采访的日本人士称,虽然损失还不清楚,但看电视感觉特别特别大。日本当地许多三四十岁的人说他们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地震。

  日本野村证券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Hajime Yoshimoto告诉记者,地震刚刚发生,在规模有多大、损失有多少还不清楚的时候,信息不足以判断此次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但是可以用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作为参考。

  1995年1月17日清晨5点46分,在日本神户东南的兵库县淡路岛发生了7.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是一次典型的城市直下型地震灾害。

  Hajime Yoshimoto向记者提供了当年野村证券对地震影响的预测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日本国家土地局测算出Osaka-Kobe地区的单独损失为1070亿美元(按照1美元=90日元换算),而对短期和长期经济的影响远超过这个数字。由于地震影响的商业活动,将使日本的GDP在第一季度下降至少0.5%。同时,经济重建的成本预计在1350亿美元至2110亿美元之间。由于重建需要数年,预计对1995年和1996年度的经济增长影响分别是0.5%-0.6%。

  报告还列出了对地震损害城市的重建续期。比如在房屋方面,预计在1995年上半年有5000个房屋单位,1995年下半年有4万个房屋单位被重建,一共约占地震中损失房屋的1/3。修补已经被损失但没有完全损害的房屋花费大约在150亿美元,相当于1994年房屋投资预算的5.4%。需要私人投资者和公共基金都会对此有所投入。

  野村证券当时预计,整个重建项目的0.9%将来自于政府的重建预算,预计在1995年第一季度对GDP和2994年同期相比下降0.6%到下降1.1%之间,第二季度GDP和同期相比下降0.1%到增长0.5%,第三季度比1994年同期增长0.3%到0.7%,第四季度比1994年同期长0.3%到0.6%。

  “也就是说,当时我们预期地震的负面影响从第二季度开始消失,对1995年全年的经济影响有限。”Hajime Yoshimoto解释,“地震的重建对劳动市场亦有一定的好处。”

  H股A股双翻绿日本国债反弹

  地震发生时正值日本股市接近收市,股指因此加剧下跌,同时对亚洲股市产生影响,包括H股和A股。

  地震消息传出后,引发日本股市尾盘大量抛盘,交易量骤增,超过31.5亿股,达到年初以来最高水平,最终股市大挫180点,日经指数收低1.7%,触及五周低点。香港股市11日收市跌365点,成交金额达788亿,A股市场也受到拖累,冲高回落,两市股指双双翻绿。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当日表示,下星期开市时,市场可能波动,呼吁投资者小心。他还表示,日本地震可能对本港市场造成短期波动,但不会有长远经济影响,当局会密切关注日本和世界各地的市场状况,尤其是地震对各行各业的影响。

  京华山国际(香港)有限公司H股分析师李俊斌告诉记者,地震消息传出以后,加剧了香港股市的下跌,但影响亦有限。“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日本股市下跌造成的投资气氛会让投资者产生负面的感觉。让大家对风险的感觉提高,变得保守一些,买入的少一些或者卖出的多一些。”李俊斌说。但是他认为,11日的股票下跌主要是公布的CPI数值超过预期,对央行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上升,西班牙评级被再次调低以及石油危机所致,这些也是投资者更加关注的内容。

  在外汇市场,日元虽然有所下跌,但多位外汇分析师均表示“影响不大”。

  大连汇集投资外汇分析师傅强认为,目前技术面上日元还处于筑底阶段,没有海啸,技术上也反映日元有跌的迹象,海啸还是地震,能改变一时,但改变不了趋势。目前日元波动相对加大,正常来说,地震对日元应该是利空的,但目前看消息还不全面,灾后损失情况还有待确认。

  外汇分析师方世平介绍,地震之前美元兑日元约82.80,消息传出后美元大幅反弹,日元迅速下跌至83.28,但由于地震消息随之所引发的避险买盘再次对日元形成支持,日元在之前全线大跌过后强势反攻,各主要货币兑日元也在短时间内创出日内低点附近水平82.60。

  “东京以外的外汇交易商在抛售日元,因为一些东京交易商已经被疏散。市场人士目前已经趋于冷静。日本地震对市场的影响要看灾后对日本的经济损失的大小。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中东局势是否蔓延,欧洲债务危机是否重演,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全球的加息潮。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此外,受地震消息影响,日本国债期货大幅上涨,主力六月日本国债期货触及139.90高位,收盘报139.20,较周四收盘涨0.66。

  作者:范璟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