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世纪强震释放能量接近12000枚原子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2日01:09
  日本东北部一个海沟,11日午间发生8.8级地震,释放能量接近12000枚原子弹。

  一辆中国旅行团乘坐的大巴车,噌地“弹了起来!”地陪人员陈太裕回忆,靠近东京的千叶县,亦持续了十数秒“上下左右摇晃”。

  很快,当地一座炼油厂发出巨响,火云腾空而起。

  北京时间13时46分,北纬38.1,东经144.5,地震波掀起高达4米的海啸,越过宫城县等区域的海岸线。

  临近海岸的多数道路、农田已被淹没,高架桥和部分楼房倾覆。300多公里外,被视为东京地标的一座铁塔顶部折弯。

  至本报截稿,已死亡至少500人。一艘载有百人的游轮至今下落不明。外电报道显示,将有大量日本居民已依照地震防灾预案,在学校、医院、公园等安置点度过震后首夜。

  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在内数十个国家表态,将尽可能向日本提供援助。中国驻日使领馆已开始进行公民领事保护和救助;商务部则要求在日中资企业启动损失统计。

  夜幕降下后,当地秩序井然,陈太裕所在旅行团决定按原计划,继续在千叶停留。

  持续数年的预警

  一位中国旅日公民方真(化名)11日下午在微博中求救。他和妻子居住在震源最近的宫城县,妻子还有一个月就到预产期,震后惊吓过度,腹部疼痛。公寓楼的管道已经漏水,他们无法前往医院。

  尽管日本广播电台同时用中文播报撤离求救方式。但两人刚到日本两个月,语言不通,无法拨打急救电话。

  方真们并不知道,对整个日本地震机构而言,3月11日的地震已是笼罩多年的危机。

  本报记者从中国地震台网专家处获得的一份译文显示,日本地震研究部门在2009年制定研究计划中提到,“对于东海、东南海、南海地震和首都直下型地震等,地震调查委员会认为发生概率很高。有的还预料会发生万人为单位的牺牲者和超出国家预算规模的灾害,特别是东海地震会随时发生的可能性很高,虽然今天未发生,但发生的可能更加紧迫。”

  “对于东海、东南海、南海地震,根据地震本部长期评价其发生概率不仅是极高,而且中央防灾会议还预测伴随地震发生会造成严重灾害。”报告说。中央防灾会议是日本在阪神大地震后,由气象、海事、国防等多部门组成的日常地震应对中枢。

  报告分析,根据过去的事例,这些地震发生时因它可能对日本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严重影响。

  3月11日发生于东北部海域的一处海沟,恰是日本地震的主要形态。地震部门的报告特别强调,要以东海、东南海、南海地震为主要靶子,推进海沟型地震的综合性调查观测研究。

  该报告说,国家、有关研究部门、大学等原有观测设施、设备等均处于老化状态,而且还呈现出难以更新和维持管理的处境,并且专攻地震学的大学院校学生也在减少。担负地震调查研究的下一代年青研究者严重不足,负责地震调查研究方面不可缺少的观测业务人才亦出现减少倾向。

  此前,日本多部门共同绘制了“概观全国地震动预测地图”。但上述报告认为,未解决的课题仍很多,但首先要提高人口稠密地区的强震动分辨率,实施包括各地区特性在内的强震动预测。

  与此次千叶县的化工厂爆炸情况类似,在日本,重要的产业设施大多位于填土地区等软弱地基上。例如, 2003年十胜冲地震时,苫小牧市石油联合工厂的石油罐火灾之后,地震近年开始认知到其危险性。

  为此,根据日本《地震防灾对策特别措施法》, 2009年4月21日经中央防灾会议审议后,地震部门正式确定了该“新综合基本策略”。

  但本报记者获得的财政预算译稿显示,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2010年度日本地震科研部门的预算在整体和各分项上均有小幅缩减。

  政府民间联动救援

  方真夫妇一直在公寓楼等待,最终一位年迈的老妇人带来了医生。

  总统菅直人在当天下午发表讲话,呼吁日本国民保持冷静。一整套防灾体系正在支撑这个多难之国。

  上世纪60年代,日本依据《灾害应对基本法》构建起法律体系和防灾规划,建立了覆盖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普通市民的防灾组织,并把防灾工作渗透到商品流通和生活消费等细节。

  日本政府根据《灾害应对基本法》的要求,设立了中央防灾会议,作为国家防灾对策方面最高的权力机构。中央防灾会议制定了防灾基本规划,各地方政府有地区防灾规划,各指定机关和公共事业团体还有防灾业务规划,从而形成了贯穿各地区、涉及各领域的综合性灾害对策体制。

  “日本的防灾组织包括内阁指定的行政机关、地方行政机关和公共机关。那么这次由日本首相菅直人亲自领导了救灾指挥部,是日本应急救灾的最高级别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告诉本报记者。

  莫纪宏介绍,日本非常重视应急救灾的预防和防备工作。各级政府和地方公共团体要预先设计好救灾物资的储备点,并建立储备和调配体制。

  不过,即便如此,日本还是在阪神大地震遭遇到体制问题。

  1995年,在地震发生后几分钟之内,自卫队就已经准备好前去救援。但是根据《自卫队法》的有关规定,自卫队必须在接到受灾地区行政长官的救援要求之后才能进入受灾地区,所以他们只能就地待命。

  文献资料显示,兵库县的县知事却因为县警察厅警备部没能及时将受灾情况上报,而没能尽快向自卫队提出救援要求。

  在那之后自卫队虽接到了救援要求,但由于交通堵塞,信息杂乱,灾区内大规模的自卫队救援活动是在3天后才开展起来。

  当时,与政府系统的姗姗来迟形成对比,地震发生后马上就有大批的志愿者进入灾区,每天平均活动人数最高达到2万多人次,震后3个月,在灾区活动的志愿者共计117万人次。

  此后,日本放开对民间NGO的注册限制,公民组织出现井喷。外电报道显示,此次强震发生后,已有上千家日本公民组织开始救灾行动。

  “基于阪神教训,日本设置了24小时工作的内阁情报收集中心和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另外设有一个"非常灾害对策本部"。”莫纪宏说。

  此外,针对地震的威胁,日本各地根据可能发生灾害的特征和规模,建立了相应的避难所。

  2008年5月,由日本国土交通省和内阁府共同推进,在地震多发区的首都圈建立了以东京湾为核心的广域防灾据点。3月11日,东京街头留宿者甚少。这些据点得到有效使用。

  日本还在川崎市东扇岛建立占地面积15.8平方公里的广域防灾据点,并作为日本国内首个救灾物流中心,当首都圈震灾发生时,会在此设置应急指挥中心。

  这类防灾据点在一定区域内设有指挥部,承接广域救援主力部队聚集,救灾医疗支援基地和紧急物资的输送中转基地的功能。

  此外,日本还有专门规定如何救助灾民的《灾害救助法》,以及在针对现在建筑物方面制定了《建筑基本法》。为了使日本的房屋进行改造以达到抗震的要求,又特别制定了《建筑物抗震改进促进法》,并不断加强日常地震演练。

  核电站阴云

  另一种危险渐行渐近。强烈地震致使靠近震中的4座核电站自动停运,其中女川核电站内有建筑失火。

  日本官方根据在当日晚间发布“核能紧急事态宣言”,但并未确认有核泄露发生。

  “核电历史上,从没有核电站因为地震而出现安全问题。”中核集团一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来看,女川核电站也不会刷新历史。”

  他表示,核电站在设计上具有抗震性。装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岛被放置在一个几千吨的水泥基筏上,与地面相对独立,受地震震动相当小。以浙江三门核电站为例,其水泥基筏为5000吨水泥一次浇注而成。

  此外,当地震达到设计强度的时候,核电站会自动停运。由于安全设施的抗震性是自动停堆震级的1倍,所以停堆后仍可正常运行。

  日本为地震多发国家,因地震引发核电站停堆已有多次先例,在处理上也非常有经验。“与2007年那次比起来,这次的风险要小得多。”上述专家称。

  2007年7月,日本新泻县柏崎市沿海地区发生里氏6.8级地震及多次低于6级的余震,同为东京电力公司所属的柏崎·刈羽核电站距离震中仅9公里,比女川核电站与此次地震震中距离近得多,但未对环境和公众造成危害。

  另外,柏崎·刈羽核电站与女川核电站很相似,两者技术路线基本一致,都建设沸水堆核电站,而且前者也在地震中经历了火灾的威胁。

  “地震对核岛的影响很有限,而核岛外部的变电站等设施则可能因地震而断路起火。”上述专家称,“这种情况下,核岛仍然在安全壳的保护之下,所以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委员林诚格对本报记者表示,女川核电站应该不会出现安全问题。“核电站选址过程中,要考虑地震的因素。”林诚格说,“历史震级超过5级的都不会选做核电厂址。”

  地震的频发让核电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安全级别更高的核电技术将在这样形势下更受重视。毕竟更高的安全级别意味着,生活在其附近的居民在心理和生活上有了多一层保护。这或许将为近期国内重新出现的核电“技术路线”之争,提供一个新的争论前提。

  林诚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三代核电技术在设计上可以抵抗地面水平加速度0.3级地震,抗震性超过了以往所有二代核电机组。

  海啸影响有差异 

  地震引发的海啸,也可能直接影响邻国。“此次地震造成了巨大的海啸,因此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在我看来,这有可能是战后以来日本遇到的最大一次灾害。”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告诉本报记者。

  据共同社报道,位于宫城县名取市沿海的仙台机场跑道被水淹没。国土交通省表示,岩手花卷机场和山形机场等也一度关闭了跑道。地震发生后,羽田机场对跑道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检修。

  从3月11日下午4点开始,香港天文台就陆续发布“海啸报告”,将当日下午1时47分在日本本州岛东部近海发生的8.8级猛烈地震并引发的海啸情况,进行实时通告。

  根据19时56分发出的监测报告,太平洋录得的最 新海啸高度中,冲绳岛为0.5米,塞班岛0.7米,中途岛 1.6米。

  “预料本地附近海岸海平面上升少于半米,远低 于每日约一米的正常潮汐变化,”香港天文台晚间已作出上述结论。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也已解除蓝色海啸警报。

  香港天文台气象专家、高级科学主任黄永德11日晚间告诉本报记者,海啸已经对日本本州岛、北海道部分向东地区造成破坏,而且将会继续向外扩散,影响太平洋其它岛屿。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预报室主任白毅平介绍说,此前发布海啸蓝色警报,主要是针对台湾东部沿海,那里原先预计波高为50厘米至100厘米。

  据新华网最新消息,日本东北部海域当天发生的里氏8.8级(中国地震局测定为里氏8.6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迄今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尚不清楚有无中国公民伤亡。

  作者:衣鹏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