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天津市长谈房价:涨是可以的 但要控制过快增长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12日01:53
答记者问结束后,黄兴国再次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追问。 新华社发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谈及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房价上涨问题时,向媒体介绍了天津的经验,也就是在大城市周边设立配套设施齐全的小城镇,以解决大量人口涌入带来的交通、就业、医疗等系列问题。黄兴国还表示,渤海湾的海水能够淡化,也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供水,北京有望因此受益。

  建小城镇 应对房价

  黄兴国介绍说,都说“安居乐业”,“居”是首位的。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铁路通车后,穿梭于两个城市间只要半个小时。高峰时间,一天之内有十几万人在北京和天津之间流动。这样的“同城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天津的房价。

  “因为北京的房价比较高,同城效应带动天津的房价也在涨。”黄兴国介绍,目前,天津中心城区商品房的均价在12000元左右,少数楼盘超过2万。外围地区均价为9000元,郊区县在6000元左右。

  “涨是可以的,但要控制过快增长,目前应该是控制住了。”黄兴国介绍了天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经验,就是在大城市周边建设了11个小城镇,总面积达5000万平米,以解决城市周边农民的住房问题。“配套设施完善,从学校、医院,到超市、电影院一应俱全,这就避免了他们涌入中心城区买房子,也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价过快上涨、交通拥堵以及就学、医疗等压力过大的问题。”

  物价上涨 政府补钱

  黄兴国坦言,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给很多老百姓造成压力。他说,天津平抑物价的做法可以用15个字概括,“促发展、保两头、保流通、增储备、管市场”。“现在的物价控制得还比较好,猪肉、蔬菜和鸡蛋的价格还比较平稳。”

  黄兴国说,主要的措施首先是鼓励农民养猪养鸡,特别是建大棚种蔬菜。“一年产量超过560万吨,天津"自保"没问题,同时还进行了省际间的品种调剂。对于农民,政府有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补贴。”同时,要保障城市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天津的做法是,当物价上涨超过物价控制的目标时,每超过一个百分点,低收入老百姓每人补5块钱,“此外,蔬菜运输车辆通过高速公路不收费,进城费、进场费都免掉。当价格指数比较高的时候,摊位费也免掉。”

  同时,黄兴国还用了非常具体的数字为媒体解释了“增储备”,“比如粮食,必须保证120万吨,这就保证了天津市民6个月的口粮,鸡蛋、猪肉都有足够储备。还有大白菜,尤其是冬天下雪了,要保证大白菜10天的储量。仓库打开,要满满的!”

  淡化海水 北京受益

  有媒体提出,南水北调东线供水今年是否还要使用,黄兴国很肯定地表示:“要用”。对于天津的海水淡化是否已经预留了向北京供水的量,黄兴国说,渤海湾的海水量充裕,也完全可以做到淡化,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供水。但他也表示,相比之下,还是南水北调东线水的使用成本相对较低。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