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去年提案未得到满意答复 两大部委道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3月12日04:29

  两大部向一位委员道歉

   《“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追踪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国)王玉凤委员终于等到了她想要的提案答复。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分别派人与她联系,通报了她一年之前两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对于提案办复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两大部均表示向这位委员郑重道歉。

  3月5日,本报独家报道了王玉凤委员反映的政协提案未获政府部门答复的情况(《“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

  在去年两会上,王玉凤提交的一份关于英才培养的提案,教育部未能作出答复,却向政协表示“与提案人及时沟通”并“得到了提案人的肯定”。另一份关于政府特殊津贴的提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作了回答,但王玉凤认为,该部门的答复敷衍了事,令她无法满意。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王玉凤忍不住想要找人讨个说法。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承办提案的不管是中央国家机关还是地方党政部门,都有义务在规定的时限内对提案者作出书面答复。

  有的政协委员告诉她,很多委员习惯了缺乏诚意的提案答复,甚至习惯了没有答复。但王玉凤说,自己就要较真。她说:“让政协委员习惯了你爱理不理、爱办不办,那还有什么用?”

  本报报道刊发后,过了几天,王玉凤接到了教育部直属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与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孟万金的短信和电话,表示要向她“汇报和沟通”关于英才教育的提案办复情况。孟万金向她表示歉意。他说,关于英才教育的提案,教育部交由该中心承办,负责办理的工作人员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确实没有联系提案人。向上汇报提案办理情况时,报告由另一位工作人员撰写,此人想当然地以为,由于前期已经做了很多调研、座谈等工作,提案人能不满意吗?

  王玉凤说,孟万金还表示将在两会过后登门拜访,与她沟通此事。

  关于另一份提案,3月10日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俞家栋专程赶到王玉凤委员所在的驻地,当面致歉并解答她的质询。王玉凤说,俞家栋详细解释了政府特殊津贴政策的调整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状况。关于提案答复被王玉凤认为敷衍了事的情况,俞家栋说,工作中的确有做得不到位之处,提案答复时应该给王玉凤委员打个电话,或者当面沟通一下。

  两大部委的道歉,让王玉凤委员感到意外,同时也表示满意。她告诉记者,经过此番“态度不错”的解释后,自己理解了对方的工作。

  “人家道歉了,承认确实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调查了,也认了错,跟你主动道歉,你还能说啥?”她说,自己理解,提案反映的问题未必能够立即解决,但自己要较真的不是“办成了没有”,而是“你怎么办的”。

  王玉凤委员还说,此事让她看到了媒体的作用。在政协小组会议上,王玉凤向其他政协委员介绍了此事的最新进展。她还将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那些希望通过自己向上反映情况的普通民众,给他们“一个交待”。

  本报记者问她:“你公开在会上说这件事,会不会让政府官员感到没面子?”王玉凤回答说:我觉得没有什么“面子问题”。他们向我道歉,回答了我的询问,弥补了之前的漏洞,恰恰是在给政府形象增光。

  “我认为这是好事,我很满意。”她说。当然,她也重申为了发挥政协委员真正参政议政的作用,一定要提高提案的办复质量。今年两会,她又带来了3件提案,每件都是经过一番调研完成的。她说,提案中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责任。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