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蜜蜂可引发大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09:4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0日以报告形式发出警告:北半球蜂群正以惊人速度消亡,致使依仗授粉昆虫传宗接代的大多数粮食物种陷入“授粉危机”。

  尽管蜂群神秘消失的确切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一些专家指出,农药滥用和空气污染会对蜜蜂等昆虫种群产生致命作用。

  消失快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指出,蜂群规模迅速缩水现象主要出现在北半球,可能与北半球工业化程度高有关。

  按地区计,与先前相对固定的蜂群规模相比,在过去20年间,欧洲蜜蜂数量下降了10%至30%,美国蜜蜂数量下降30%,中东地区的蜜蜂种群规模缩水超过85%。

  蜂群消失现象自40年前开始,这种趋势在1990年后突然加剧。

  今年初,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也发布研究报告说,在过去20年间,北美洲、欧洲和亚洲大黄蜂数量急剧下降,北美地区4种大黄蜂的数量甚至下降了九成以上。

  与蜜蜂一样,大黄蜂也会产蜜,但人类一般不养殖大黄蜂。现阶段,全球大黄蜂种类超过250种,其中50种为美国特有。

  影响大

  对于人类而言,蜂类存在的意义,可能超出想象。

  “事实是,全球人类赖以生存的食品中,有90%来自100种农作物,而这100种农作物中的七成依仗蜂类授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10日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

  尽管蝴蝶等昆虫也是植物的“授粉员”,但对于农业生产而言,蜂类授粉最为重要。报告估算,与昆虫授粉相关的农业产值大约为2120亿美元,占全球食品生产总值的9.5%。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言人尼克·纳托尔说,尽管现阶段蜂群规模缩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还无法量化,但这种影响“实质性存在”。

  报告援引英国一份研究指出,在粮食作物领域,蜜蜂“创造”的产值约在316亿美元至790亿美元之间。如果蜜蜂完全消失,一些水果、坚果、籽实类作物的收成将减少九成以上。

  因素多

  谈及蜂群消失的原因,报告列举了数十种“可能”,同时强调这种现象的复杂化。

  这些“可能”包括,地貌的频繁人为改变、土质降级、真菌等外来入侵物种的人为引入、农药和杀虫剂的滥用、气候变化引起的气候异常等。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各种因素互相作用,绝非靠某一个国家的努力就可以解决。我们需要一个国际合作网络,动用全球模式,”报告撰写者之一、瑞士国家蜂类研究中心昆虫学家彼得·诺伊曼说。

  他认为,环境的快速变化是蜂群“缩编”的原因之一,“大自然从几亿年前就开始为植物免费提供服务,但这种服务如今有可能会成为历史”。

  研究者发现,蜂群消失现象集中出现在北半球,在南美洲、非洲、大洋洲都没有监测到这种变化。

  一些研究者认为,在欧洲和北美普遍存在的一种名为“蜂螨”的寄生虫可能是蜂群迅速消失的祸首。“但在非洲,蜂类却能抵抗蜂螨,我们不知道原因,”诺伊曼说,“总之,最不幸的是,我们了解得太少太少。”(凌朔)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