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80岁黑马闯进伊朗政坛 当选为专家会议新任主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10:04

  本报驻伊朗记者 罗来安 第四届伊朗专家会议年会3月8日在德黑兰开幕,宗教人士阿亚图拉穆罕默德-内扎-麦赫达维卡尼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投票中获得超过2/3的多数票支持,当选为专家会议新主席,任期两年。

  麦赫达维卡尼现年80岁,1931年4月出生于德黑兰市郊卡尼村一个宗教家庭。1949年前往什叶派圣地库姆学习宗教学,先后师从大阿亚图拉布鲁杰迪、霍梅尼等著名宗教权威学者。1962年他回到德黑兰从事教学,1964年担任德黑兰市中心一个清真寺的周五聚礼领拜人。1979年参加反对巴列维国王的伊斯兰革命,多次被捕入狱。

  伊斯兰革命胜利后,麦赫达维卡尼先后出任伊斯兰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内政部长等职务。1981年8月30日,伊朗总理府发生爆炸,时任总统拉贾伊和总理巴哈纳尔均被当场炸死。9月2日,麦赫达维卡尼被任命为伊朗第三任总理。10月13日,哈梅内伊接任总统。但麦赫达维卡尼仅仅当了一个多月的总理就宣布辞职,此后专心投入党务和教学工作。他是伊朗最重要的保守派政党——“德黑兰战斗的宗教界协会”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该党总书记。

  麦赫达维卡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当年辞去总理职务是为了打消哈梅内伊的顾虑。拉贾伊被炸身亡后,霍梅尼要哈梅内伊接任总统,但哈梅内伊有两个顾虑:一是他身体不好,不久前也在爆炸案中受了伤;另外一个是他不愿意外人说伊朗总统和总理都是阿訇。为了打消哈梅内伊的顾虑,麦赫达维卡尼辞去总理职务,非宗教人士穆萨维被任命为伊朗第四任总理。

  伊朗宪法规定,专家会议负责选举和监督伊朗最高领袖。1989年6月霍梅尼逝世后,专家会议选举哈梅内伊担任伊朗最高领袖。第四届伊朗专家会议成立于2006年6月,现有成员84人,每半年举行一次全会,商讨国家大事、评议领袖行为。

  专家会议前主席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政坛与哈梅内伊资格相当的元老,1989年至1997年担任伊朗总统。卸任后,他出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2007年7月被推举为专家会议主席,2009年3月获得连任。拉夫桑贾尼政治上属于温和派,其政治立场近来日益引起保守派的不满,多数人认为他继续担任专家会议主席职务不合适。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拉夫桑贾尼被迫去职,但接替他的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副主席、激进保守派代表人物阿亚图拉雅兹迪,而是淡出政界多年的麦赫达维卡尼。这样的安排显示的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代表的传统保守派的意图。

  伊朗议员侯赛尼扬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专家会议是伊朗最重要的议会组织,麦赫达维卡尼出任专家会议主席有利于国家稳定和消除社会各界的不安。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