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一观察:CPI同比增幅持平 抑通胀仍需加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1:24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今年前两月份经济数据。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涨幅与1月份持平,略高于市场此前预测的均值4.8%,中国抑制通胀的成效进一步显现。机构此前普遍预测2月份CPI将有所回落,预测区间处于4.7%至4.8%之间,预测均值为4.8%,较1月份的4.9%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CPI权数构成表示,采用新旧权数计算对CPI影响不大。采用新权数计算的2月份CPI同比涨幅是4.944%,采用旧权数测算的2月份CPI同比涨幅是4.951%,两者之间差别不大。

  盛来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CPI在未来既有上涨的压力,又有下行的有利条件。他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国内包括人工、地价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翘尾因素等是推动CPI上涨的不利因素。但与此同时,粮食“七连增”在手、粮食库存充足;工业品供过于求;国家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对流动性的管理是带动CPI下行的有利条件。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北京表示,今年1月份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国家统计局专家姚景源也表示,鉴于食品、蔬菜价格已经回落,对2月份物价形势“略感乐观”。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的预计是,2月份CPI上涨4.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但今天公布的数据还是小幅超过预期。投资者憧憬的2月份CPI增速将进一步回落的情况未出现,沪指收盘于2933.80,较前一日下跌23点。对于2月份CPI实际指数高于市场预期的原因,盛来运分析说,翘尾因素以及食品价格的上涨是主要因素。

  盛来运进一步解释,从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涨3.7%,对环比指数的影响是1.16个百分点,整个影响超过90%。从同比角度看食品价格上涨11%,影响居民价格总涨幅是3.3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4.9中的67%左右。

  尽管统计局今天公布的CPI数据并未“破五”,坊间认为,抗通胀“大环境”未变,稳物价不可松懈。

  自去年7月份以来,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就保持了不断加快之势,业内专家都表示了对PPI推高CPI的担心。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农产品价格上涨向加工食品价格传导的趋势会持续下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PPI升高对CPI有传导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只要总需求的回落预期明确,那么周期内的外生冲击虽然有可能使CPI在某个月份有所抬升,但不至于失去控制。

  一方面是通胀预期的“兵临城下”,一方面则是官方抑制通胀,稳定物价的决心。如何实现“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这个目标,还需采取组合拳加以调控,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