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海啸已造成至少630人死亡 700多人失踪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12:46
  新华网东京3月12日电 日本警方12日说,日本东北海域11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和海啸已造成至少630人死亡、700多人失踪。日本有关部门首次确认,福岛核电站有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初步预计显示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损失“巨大”。由于重灾区的交通受阻,灾情并没有完全明朗。日本政府方面说,福岛县南相马市约1800户人家遭受毁灭性打击,死者预计将超过1000人。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在地震中几近毁灭。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地震海啸中伤亡的报告。中国驻日使馆正加紧确认在日华侨华人安危。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受11日大地震影响而自动停止运转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中央控制室的放射线水平已达到正常数值的1000倍。而最新公报说,这一核电站大门附近的放射线量继续上升,12日上午9时10分已经达到正常水平的70倍以上。

  日本政府当天还要求福岛第二核电站半径3公里之内的居民紧急疏散,3公里至10公里的居民不要外出。

  据统计,在地震和海啸中受损或被毁的建筑已达3400栋,地震引发的火灾近200起。还有181家福利养老机构在地震中受损。截至12日晨,震区仍有557万户家庭停电,60万户家庭断水。

  12日晨,日本又发生了数次强烈余震。当地时间3时59分(北京时间2时59分),长野县北部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源深约8公里。估计受地震影响,该县十日町市等多地发生了雪崩。

  在宫城和岩手县沿海运行的4列火车12日仍失踪。目前尚不清楚当时列车上有多少乘客。从东京开往东北地区的新干线12日停运。成田机场仍无限期关闭。300多架次国内航班取消。仍有9条高速公路关闭。东京地铁和轻轨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首相菅直人12日上午乘直升机赴灾区视察。日本政府当天上午还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分析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失,研究救灾措施,加紧恢复交通和修复基础设施。防卫省当天决定,共增派5万名自卫队员前往救援。

  12日,日本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发现了在海啸中被浪卷走的一艘宫城县船只,并将全部81人救起。

  另据报道,由日本地震引起的海啸波未对加拿大、新西兰和其他太平洋岛国造成损害,但一些地区的海啸预警尚未解除。

  日本外务省12日宣布,迄今为止已经有50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准备向日本地震灾区派遣救援队参加搜救活动。韩国救援队将于当天下午飞抵东京。之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的救援队将陆续抵达日本。

  此外,秘鲁、玻利维亚、挪威等国领导人分别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表示愿意向日本提供所需要的援助。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