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专家:应对海底地震 日本比绝大多数国都做的好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3:06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日本史上最强烈的地震引发浪高30英尺(9.144米)的海啸,冲垮北部海岸部分地区,导致数百人死亡,迫使数万人从家中撤离,并使人们对一座核电厂可能发生核泄漏的担忧逐渐增加。

  文章说,袭击日本的这次地震震级为8.9级,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记录的第五强地震。它对日本东北部地区的破坏尤为严重,强大的海浪吞没了那里的仓库和渔船,并席卷居民区和稻田。据报道,一列火车脱轨并失踪。一个储油点因地震引发的火情在一个7.5万人的城镇漫延。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报道说,截至当地时间周六上午5点30分,全国范围内已确认188人死亡,700人失踪。随着全国各地数据不断汇总,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警方说,最接近震中的主要城市仙台已发现200到300具尸体。

  随着北方一座核电站开始泄漏放射线,日本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平抑民众的恐慌。共同社报道,政府核能部门说,福岛第一原子力发电所一个控制室的放射线水平在周六清晨达到正常水平的1,000倍左右。官员们说,作为预防措施,他们已要求居住在电厂周围约六英里范围内的人们撤离。

  文章说,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周五的地震是日本迄今为止遭受的强度最大的一次。不过,至少从地震发生后的最初几个小时看,这次地震的破坏性似乎没有20世纪日本的两次大地震严重。1923年里氏7.9级的关东大地震,造成超过10万人死亡或失踪。1995年里氏7.3级的阪神大地震也夺去了超过6,000日本人的生命。

  死亡人数明显降低的一个原因是,日本在阪神大地震后为地震做了更多的准备。那次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和建筑商因准备欠缺而受到责难。澳大利亚地震学中心主管Kevin McCue说:日本为应对可能发生在东海岸一带的破坏性海底地震做了巨大努力,而且做得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要好。

  分析人士表示,在阪神大地震将日本惊醒后,日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使用改进的方法进行桥梁施工使其更加抗震,以及赋予国民自卫队更多的职权,使他们能够更迅速地做出反应,开展救援行动。

  日本气象厅拥有全球首个早期地震预警系统,该系统可让日本民众提前得到预警。日本气象厅可以检测到地震震中附近的震波,并通过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发出预警信息,甚至还能发送给手机。本次地震当天,每次新的余震前,这种警告音都会响起。

  地震后,日本政府指示日本的自卫队、警察和紧急援救部门向受灾地区进发,协助实施救援任务。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