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8000名自卫队员抵灾区 重灾区陆路难进(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12日14:27
12日,在日本宫城县名取市,日本自卫队士兵帮助受灾民众撤离。新华社/路透
12日,在日本宫城县名取市,日本自卫队士兵帮助受灾民众撤离。新华社/路透

救援人员在日本山本用直升机救助灾民。 (NHK电视截图)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在日本山本用直升机救助灾民。 (NHK电视截图)新华社发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宣布成立紧急救灾司令部,以首相办公室为司令部指挥所,指挥调度协调救灾援助工作。

  震后4分钟成立司令部

  当天地震发生于东京时间11日14时46分。紧急救灾司令部成立于东京时间11日14时50分,也就是地震后4分钟。

  紧急救灾司令部第一次会议召开于15时14分,也就是在地震后不到半小时内。截至11日晚间,位于首相办公室的紧急救灾司令部总计召开不同级别、不同主题会议十余次。菅直人要求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每两小时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及媒体通告地震跟进内容。

  “破坏出现在多个地区,特别是日本东北部地区,”菅直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将竭尽全力,救助民众,将财产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

  经由这场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菅直人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关注政府公布的最新情况,保持警觉,安排好工作生活。

  呼吁各派携手应对

  菅直人同时召集各政治党派和独立派别,呼吁各派携手帮助政府共同应对紧急灾情。

  在与各党派领导人会谈时,菅直人提出,紧急追加本年度财政预算用于救灾。

  “这次地震规模空前……各政党需采取各种有可能的措施……帮助救灾,”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在会议上说。

  共同社报道,在跨党会议上,没有党派对追加预算方案提出异议。日本本财年结束于本月31日。

  日本最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新总裁谷垣祯一说,自民党与其他政党一道,全力支持与配合政府救灾。

  另外,11日晚间,日本政府依照日美安保条约向驻日美军求援。菅直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10分钟,提出“借用”驻日美军等请求,奥巴马承诺向日本提供一切有可能的援助。

  紧急救灾司令部直接负责调派自卫队成员前往灾区。截至北京时间12日凌晨,紧急救灾司令部已向东北部灾区调派8000名自卫队成员、300架飞机、40艘舰船。

  自卫队员已到灾区

  截至12日凌晨,超过8000名自卫队成员已抵达地震和海啸重灾区宫城县及周边地区,着手展开搜救。

  日本防卫省12日说,大约8400名自卫队成员已抵达灾区,展开部署,搜救即将开始。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下令自卫队“调动一切可调动资源”,“全面驰援”灾区。

  北泽同时要求自卫队重点防护核设施安全,避免核泄漏,疏散核设施附近人员。

  内阁府副大臣东祥三11日晚间乘自卫队直升机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

  应宫城县、福岛县和茨城县当地政府请求,厚生劳动省11日紧急组成医疗救护队前往这三处受灾县。

  日本警察厅派出紧急搜救队前往东北部灾区。大阪县警察局自发派出180名搜救人员。

  日本消防厅当天总计派出26队搜救组,经由陆路和航空前往灾区。

  在岩手县一处受灾地点,航空自卫队使用直升机救起10名受困人员,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陆上自卫队则动用直升机救出受困于宫城县一所小学的数百人。

  海上自卫队出动数十艘战舰,沿宫城县海岸巡视,监测海啸后续数据,搜寻可能受困的渔船和人员。防卫省当天动用总计25架F-15战斗机和P-3C巡逻机,展开航空巡查,监测地面受灾情况。陆上自卫队派出通信联络成员前往灾区各地,配合当地官员,及时与防卫省联络,按各灾区所需,调配自卫队。

  重灾区陆路难进

  与以往地震救灾工作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地震引发海啸,致使重灾区“面目全非”,陆路难以进入,使搜救工作变得异常艰难,尤其是随着时间推移,失踪报告越来越多,亟需搜寻的线索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