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能专家:日本有能力控制地震对其核电站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2日14:47


  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发生8.8级大地震,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东北地区等大范围内均有强烈晃动。此后余震不断,部分地区发生高达10米的大海啸,海陆空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通讯也一时中断。山体滑坡、火灾等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报告不断。图为东京都港区市民在一所中学操场上避难。中新社发 谢国桥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原主任张华祝12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全球核电站的设计和建造都对地震有足够的预防措施。从目前看,日本有能力控制这次强烈地震及引发海啸对其核电站的影响,即使有核泄露,也只是局部,不会对日本造成大规模影响,更不会影响到中国。

  张华祝说,“3·11”日本强烈地震海啸发生后,日本原子力产业协会很快给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来通报,双方有合作关系,相互通报相关情况,称受强震海啸影响的核电机组都已自动停运。他根据媒体报道“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内部压力超过设计压力1.5倍,反应堆内部放射线水平超过正常运行1000倍”分析指出,如果这个报道属实,那就说明到目前为止,福岛核电站只是反应堆内部压力因其应急冷却系统的电源出现故障而升高,日本正在抢修,电源系统抢通后,应急冷却系统恢复起来,反应堆温度降下来,压力就能降下去。

  至于核电站周边民众疏散到10公里外,则是一种预防性措施,防止修不好供电系统,应急冷却系统不能恢复,压力再升高的话,为保障反应堆不受损坏,将打开卸压阀,把压力释放一部分出来。第一步是把压力从反应堆回路系统释放到安全壳里面,这对环境没有影响;如果第一步还不够,第二步再从安全壳里面向环境释放,会对环境产生局部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很局部的,我相信日本能够控制。即使将来向环境释放,也是级别不会很高、危害不会很大的局部释放。”

  张华祝称,目前全世界有400多座核电站,所有核电站建设从选址开始,就特别重视厂址的地质条件,能够经受多大震级地震都有一定技术要求,应该说这400多座核电站在设计阶段、在安全评审等方面应对突发地震都有足够的考虑,“所以从全球范围来看,地震对于核电站的安全不会带来不可接受的影响。”

  他举例说,几年前日本海发生一次地震,震中距东京电力所属柏崎·刈羽核电站特别近,地震烈度超过该核电站设计标准数倍,但其7台核电机组的反应堆都安全停堆,没有对核电站本身造成大的破坏,也没有给周围的环境带来影响。

  这位核能专家表示,日本强震引发的海啸传到中国东海岸,已经很微弱了,有消息说是20-30厘米浪高,这对中国沿海的任何工业设施和民用设施,都不会产生影响,更不会对中国的核电站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