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奶粉受冷落凸显中国诚信建设紧迫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17:15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程志良 刘宝森 顾烨)初为人父的农民工胡思云走进江苏省常州市一家超市,为9个月大的儿子选购奶粉。几乎没有犹豫,他就选择了比国产奶粉贵出一大截的国外品牌多美滋。

  在这家超市,多美滋奶粉的价格为每900克227.7元,而某国产奶粉的价格为每400克60元。胡思云算了一笔账,相比之下,购买多美滋每个月要多支出371元,这对月收入3500元的他来说可是个不小负担。

  他告诉记者:“要是能买到既安全又便宜的国产奶粉就好了。”

  国产奶粉在这家超市里大多蜷缩在货架的角落,进口奶粉、合资奶粉则占据了更好的位置。这是中国奶制品行业不景气的一个缩影。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丑闻中,部分企业诚信沦丧,导致整个行业持续笼罩信任危机的阴影中。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内地人赴香港和澳门购买奶粉,导致当地奶粉需求量大增,一些商店缺货或者“限购”奶粉的新闻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记者了解,近两三年来,从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购买婴儿奶粉带回中国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除了奶制品行业,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在华多家门店发生“价签欺诈”,大学教授利用造假手段骗取国家奖项,电话骗局不断上演……诚信缺失现象在中国多种多样,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不得不事事小心谨慎。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诚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三聚氰胺”一词在事发两年多后仍屡屡被提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1年工作时提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诚信是一种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更是一种社会规范和制度设计。但长期以来,过多地关注前者,实践效果并不理想,现实社会中的失信状况仍然相当严重。

  自2011年1月起,中国计划在全国食品工业企业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有关部门将重点指导4000家试点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组织400家企业开展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在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生产企业应有不隐瞒欺诈、不伪劣假冒、不弄虚作假的责任。”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说。

  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诚信重要性。2月27日,温家宝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我以为最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我们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

  显然,中国政府对此有清醒认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倍受关注的收入差距、公务车使用、分配体制改革,房地产价格、食品安全等问题一一回应。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等表述深得民心。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特别详细,甚至连粮食收购价都给出了具体数字。”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说,“这些都表明,政府在显示诚意,努力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