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少数民族村路被堵 民兵应急分队紧急疏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19:50
3月12日,云南省梁河县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往盈江县地震灾区急疏通被堵道路。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中广网云南3月12日消息(记者邓曦光 通讯员王万里 李杰 李春赓)今天中午,记者刚刚赶到云南省盈江县地震灾区成都军区临时指挥所时,被一阵急促地集合鸣哨声夺去了注意力。原来,有群众反应盈江县平原镇贺弄傣族村通往外界的村路被堵住,机动车无法正常进出。


  灾情就是命令,云南省梁河县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往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贺弄村西侧水泥厂的围墙在此次地震中垮塌,把有60多户傣族村民出入村的路设置了不小的障碍。“这个村子的东侧就是河沟和山岳,这条路是村民出入最为便捷的村路,现在只能踩着破碎砖块勉强通过,一不小心就会崴脚,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过……”梁河县人武部政委罗建明看着两百多米长的路被堵住,心里十分着急。


  一、二、三,使劲儿……战士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块一吨多重的墙面,七八个人,手扣出紧挨地面的一侧,调整弯腰的角度,保证能用上最大力气,在响亮整齐的口号中,这个庞然大物离开地面了。这时,有一个人松了劲儿,墙面就会落到战士们的脚上,十分危险。一个、两个……战士们齐心合力,将大块的砖墙搬到路旁排水沟的一侧整齐地摆放。


  
3月12日中午,云南省梁河县民兵应急分队奔赴贺弄村清理被堵村路。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把这个大的用十字镐敲开。”已经抡了二十几分钟十字镐的梁河县遮岛镇武装部长闫生字上气不接下气地呼喊。“把镐抡圆了,劲儿用满了,抓紧时间把路通开,让傣族老乡们早点顺利出入。”走近看这位退伍老兵,黑黑的脸庞,不高的个子,看上去很结实,脸颊被汗水和墙体的粉尘画上了“地图”。


  在路旁的水泥墙上的条幅醒目给力:人民有难我有责,为民解难我当先。不到两个小时,眼前的路居然通亮了许多。“地震发生后,我们接到上级命令中,我们迅速组织队伍,一小时三十五分钟后就到达盈江灾区一线展开救援”。罗建明政委声音洪亮有力。“一支民兵预备役队伍,在百姓有难时能拉得出来,冲得上去,第一时间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我感到无尚光荣。这支应急小分队也是盈江县以外支援队伍中第一支到达灾区的”。


  民兵班长徐文强曾在部队工作五年,负责水电日常维护。接到上级命令后,他主动请命要到一线灾区:我有20多年的水电工作经验,灾区会有断电漏水的情况,相信我能配得上用场。


  记者发稿时,被堵的村路已经基本打通。在官兵们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丝毫看不出他们已在这儿奋战三天的疲倦。


  
快速反应。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分配任务。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官兵快速奔往堵路现场。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奋力抡镐破石。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官兵不顾天气炎热,全力清理道路。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同心合力清理破碎墙面。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官兵们满脸汗水 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梁河县遮岛镇武装部长闫生字抡十字镐将大块的墙面打碎。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人民有难我有责。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几天没有洗澡的战士,利用休息时间到自来水前冲洗。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 摄


  
梁河县人武部政委罗建明向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介绍道路清理情况。通讯员李春赓 摄

  作者:邓曦光 王万里 李杰 李春赓 (来源:中广军事)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