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泄漏(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13日02:26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2日宣布,世界最大核电站福岛县第一和第二核电站的安全情况告急,第一核电站反应堆芯的燃料开始熔化,放射性燃料出现泄漏,12日15时36分,该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4人受伤。这是日本有关部门首次确认有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当局此前还表示,不排除第二核电站也发生放射性燃料泄漏的可能性。

  我国启动沿海

  核安全监测装置

  昨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我国已经启动了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监测装置,正在监测日本的核电泄漏对中国是否造成影响。到目前为止,监测的结果一切正常,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中国现在运行的核电装置有13台,这13台核电装置运行一切正常,都是安全的。

  【现场】

  冒白烟 核电站1号机组传出爆炸声

  福岛第一核电站当地时间15时36分(北京时间14时36分)传出爆炸声。核电站随即发生震动,冒出白烟。现场实施维修作业的4名工人受伤。按照东京电力公司的说法,4名工人骨折和受擦伤,意识清醒,未危及生命。电视画面显示,核电站内一座建筑物屋顶、墙体尽失,仅剩“金属框架”。

  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2日确认核电站外放射物质浓度数倍于正常水平,佐证早先媒体报道,即放射物质已经泄漏。这是日本首次确认有放射性物质外泄。

  12日早些时候,福岛县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冷却系统压力持续攀升,当时已突破正常值的1.5倍。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福岛县第一核电站正门附近的核放射量浓度比当天上午7时40分时的检测量激增了73倍,1号机组中央控制室的放射线水平已达到正常数值的约1000倍,短短2个多小时内出现如此快的增加,令日本核专家们担心不已。

  【现场】

  意外 核电站遭遇冷却大难题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面临冷却难题。由于冷却系统因地震发生故障,有的核反应堆温度无法有效降低,其中1号机组情况最为严重。

  福岛第一核电站采用的是沸水反应堆,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但地震导致其1号机组的外部供电停止。受海啸等因素影响,应急用柴油发电机也无法运转,堆芯冷却水位急剧下降,堆芯逐渐露出水面,积聚的热量导致燃料熔化。

  反应堆无法有效降温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堆芯熔化,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这一现象曾在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中发生,当时冷却水流失造成150吨核燃料中的半数熔化,其中20吨由熔化产生的物质流入反应堆底部,放射性气体散入大气中,严重影响周边民众健康。

  【揭秘】

  正熔化 核燃料熔毁事故机组报废

  为防止安放核反应堆的容器内气压过高导致容器无法承受压力而破损,保安院早前根据《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下令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向外释放反应堆中含有少量放射性气体的蒸汽。

  根据安排,东京电力公司首先释放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态最为严重的1号机组的蒸汽。而2号和3号机组,如果冷却反应堆的功能无法尽快恢复,也将采取同样措施。此外,福岛第二核电站已经丧失冷却功能,东京电力公司也已开始释放该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反应堆容器内的蒸汽。

  当地官员解释称,这样做可以减轻系统压力,防止发生更严重事故。反应堆蒸汽中含有的少量放射性物质体,排出后将随风飘向大海扩散,不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2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周边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铯和碘,铯和碘都是堆芯的燃料铀发生核分裂的产物,这表明反应堆堆芯燃料熔化进一步加剧。这也是日本的核电站首次出现核燃料熔毁事故。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员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可以认为堆芯的燃料正在熔化。”目前堆芯的具体温度还不明确。自地震发生后核电站反应堆自动关闭约1天以来,放射性物质的扩散仍然持续,核电站事故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状态。12日晚,东京电力公司向1号机组反应堆注入海水降温,专家认为该机组将难再启动。

  正常人瞬间被辐射

  4000“毫希”会致死

  在放射医学和人体辐射防护中,辐射剂量的单位有多种衡量模式和计量单位。较为完整的衡量模式是“当量剂量”,是反映各种射线或粒子被吸收后引起的生物效应强弱的辐射量。其国际标准单位是希沃特,记作Sv。定义是每公斤(千克、kg)人体组织吸收1焦耳(J),为1希沃特。

  希沃特是个非常大的单位,因此通常使用毫希沃特(mSv),1mSv=0.001Sv。此外还有微希沃特(μSv),1μSv=0.001mSv。

  对一般人来说,比如在日常工作中不接触辐射性物质的人,每年的正常因环境本底辐射(主要是空气中的氡)摄取量是每年1~2毫希沃特。凡是每年辐射物质摄取量超过6毫希沃特,应被列为放射性物质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环境应受到定期的监测,而人员本身需要接受定期的医疗检查。

  福岛核电站泄漏,目前监测到的数据是每小时1015μSv,即1.015mSv。这约相当于每个人半年内接受的天然辐射,或者是接受10次X光检查的辐射。

  正常人在瞬间接受4000毫希的辐射量后就会死亡。

  【影响】

  机组爆炸导致至少3人遭核辐射

  日本福岛县政府12日晚说,有关方面抽查了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双叶町医院转移出的90人中的3人,发现这3人均遭到核辐射,但未见身体异常。

  福岛县政府说,地震发生后,由于道路塌陷,医院内人员无法乘坐大巴转移,于是在距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以北约3.7公里处的县立双叶高中等待直升机救援。在等待过程中,1号机组发生爆炸。

  日本专家开始呼吁,福岛县核电站附近的居民,不要出门,呆在建筑物中,并紧闭门窗。已经外出的人,赶紧回家或躲进建筑物中,皮肤一定尽量不要外露,防止遭遇辐射。当地电视台建议核电站周边更远处的居民不要外出,关闭空调,勿饮用自来水;而且,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暴露皮肤,用面具或湿毛巾遮挡面部。

  万幸 反应堆容器未出现损坏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晚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安置反应堆的容器本身并未在下午的爆炸中损坏。不过,日本政府12日晚还是将核电站周边的避难半径从原有的10公里扩大到20公里。

  枝野幸男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当天下午发生在1号机组建筑物中的爆炸说,爆炸导致建筑物墙壁倒塌,但并不是建筑物内反应堆的容器发生爆炸。至于事故原因,枝野幸男说,反应堆堆芯产生的水蒸气外泄至容器外,因此产生的氢气和建筑物内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导致爆炸。

  另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测定,当地时间18时58分,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放射线剂量已下降至每小时70.5微希弗,只有此前观测到最大剂量的约七分之一。

  再疏散 方圆20公里民众全部转移

  日本政府12日晚些时候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周围疏散民众的范围扩大至方圆20公里。

  在地震后不久,菅直人政府已对两座核电站发布“核能紧急事态宣言”,在发现核泄漏迹象后,日本政府立即决定将疏散居民的区域从核电站周围半径3公里扩大到半径10公里。据统计,需要在短时间内立即转移的人数达到8万人。首相菅直人随后宣布进入“原子能紧急状态”,这是日本首次宣布进入“原子能紧急状态”。

  日本核专家潮见龙平告诉记者,即便核燃料熔化,也不会影响以核电站为中心方圆10公里以外的民众。核电站方圆10公里范围内地震前居住5.1万人,大多现已撤离。

  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首都东京东北方向大约270公里处。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清晨搭乘陆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抵达福岛县核电站附近,组织自卫队和地方政府转移居民。日本政府已经调集更多的车辆赶往这个核电站附近,参与紧急撤离居民。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队先遣分队20人被派往第一核电站。而从11日夜间开始,自卫队已经对这两个核电站实施警戒。

  福岛一小时核辐射量

  等于平时全日本一年

  一位核问题专家昨日下午在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个小时内,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核物质造成的辐射,相当于日本一年遭受的核辐射量。

  东京电力公司已经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溶解的燃料棒遭遇的温度可能已经达到1200度。据悉,反应堆正常的冷却水温度应是在30度左右。昨日上午8时,水温升到120度,此后反应堆温度便出现了剧增。

  防化部队抢险作业时1死2失踪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日表示,日本自卫队专门处理核物质泄漏的部队已经抵达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进行抢险作业,据最新消息,在作业中,有1名自卫队队员死亡,两人失踪。

  日本政府12宣布,东京消防部门已向发生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派出“超级救援队”。鉴于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日本负责伤员治疗工作的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也已紧急召集所有医护人员。

  本版稿图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