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被指超期服役 立法预防紧急状态(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3日03:25
福岛第一核电站。资料图

    福岛核电站被指超期服役

    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40年使用寿命到期后,又延长使用20年,正式退役需到2031年

  据昨日媒体的报道,日本福岛县第一和第二核电站已经发现了核泄漏。因此,日本政府紧急决定疏散周围10公里的居民。

  寿命已到 延期工作

  今年2月7日,东京电力公司完成了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分析报告,报告称机组已经服役40年,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包括原子炉压力容器的中性子脆化,压力抑制室出现腐蚀,热交换区气体废弃物处理系统出现腐蚀,并为其制定了长期保守运行的方案。

  据报道,福岛核电站使用的是老式的单层循环沸水堆,冷却水直接引入海水,只有一条冷却回路。沸水产生的蒸汽用来直接推动涡轮,一旦发生故障,蒸汽里就带有辐射性物质。专业人士强调,对于日本这个地震频繁的地区,使用这样的结构非常不合理。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40年的使用寿命已到,又比原本计划延寿20年,正式退役需要到2031年。

  民用核电隐忧不断

  核能占到了日本全国电力供应的34.5%。由于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核电站的抗震等级都很高,不过在特大地震和海啸的双重威胁下,核电站的安全隐忧依然令人担忧。

  此次核电站泄漏危机再度引发日本民用安全的严重担忧。

  目前日本境内总共55座商业核电站中,有11座紧急关闭停产。受本次地震影响,日本国内电力供应减少了20%以上。

  立法预防紧急状态

  为防止和应对核泄漏事故,日本1999年制定了《原子力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该法对核电事故的预防,事故发生后的信息报告和公开,以及从地方政府到首相的应对责任等作了详尽的规定。

  此次8.8级地震发生后,首相菅直人立即宣布核安全紧急事态,并在发生核泄漏后立即疏散周围居民,及时发布泄漏信息,均基于上述法律。这也是日本首次进入“核紧急状态”。

  释疑

  严密反应堆为何遭破坏?

  无法冷却核燃料堆

  目前外界人士最关心的是福岛核电站是否会发生堆芯熔毁。那么为何本应安全措施严密的反应堆芯会遭破坏?

  根据安全设定,紧急情况下,如地震海啸,核反应堆会自动停止运行。但是由于核反应堆仍然在释放大量热量,其冷却系统要继续运作,直到反应堆燃料降温至正常水平为止。

  然而,地震发生后,冷却系统的紧急发电机设备全部停止运行,无法抽水对反应堆进行降温,反应堆容器中的气压也严重超出设计值,核反应堆中的放射性燃料棒不断升温。一旦冷却水被蒸发完,失去冷却功能后,将造成反应堆炉芯熔毁,放射性核燃料从燃料棒中泄漏,导致灾难性的事故。

  回顾

  中国核电厂推广不用电冷却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12日说,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应对地震上比之二代技术更安全。

  日本大地震后,多座核因应急电源无法正常启动,影响了冷却水循环,致使堆内余热无法正常排出,存在爆炸危险。

  陆启洲委员在两会会场外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受影响核电站采用的是二代核电技术,最大问题就在于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我国正在沿海建设并将向内陆推广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其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就是在反应堆上方顶着多个千吨级水箱,一旦遭遇紧急情况,不需要交流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仅利用地球引力、物质重力等自然现象就可驱动核电厂的安全系统,巧妙地冷却反应堆堆芯。

  “打个形象的比喻,"非能动"系统就像抽水马桶一样,上面顶着大水箱,不靠能源动力。”陆启洲委员说。

  核电站的四道防护层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核电专家表示,核电站运行时,核燃料内发生链式裂变反应,产生许多放射性裂变产物。这些放射性物质一旦外泄会带来环境灾害。

  在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核电站加强核电站的安全防护。目前核电站的安全防护措施有四道。

  第一道是核燃料棒本身,能滞留98%以上的裂变产物。

  第二道是应急堆芯冷却系统,锆是一种特殊材料可以包容核燃料和裂变产物,极不容易破损。

  第三道是核电站都设计了压力容器,即使有放射性物质漏入也在密闭回路内,跑不出去。

  最后一道是安全壳,一般用钢筋和水泥铸造成,除非发生严重的爆炸,一般很难被破坏,如果不发生破裂就难以发生核泄漏。

  但核电站与外界连通还有一些设施如烟囱等,如果在异常的情况下,排放浓度也可能会增加。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谢来 钟晶晶

  其他灾害

  火灾

  震动引发漏电漏气

  强烈的震动会造成炉具倒塌、漏电、漏气以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产生反应,发生火灾。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原地震首席预报员孙士鋐介绍说,地震引发的火灾,与地震的发生时间有很大关系。“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和1923年的东京大地震,都发生在千家万户正在做饭的时间。因此地震发生后,这些正在使用火的灶具,就成为了火源,引发了大量的火灾。

  同时,强烈地震后,一些工厂储存的易燃化学品,也有可能因为泄漏、碰撞,引发大火。此次日本地震,也引起了石油化工厂等大火。

  【预防】 提高建筑抗震力

  孙士鋐说,地震如果发生在做饭的时间,最好能够立即熄灭灶具,切断火源。“但往往这个是很困难的,人们首先想的还是逃生,很难有时间去切断火源。”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政府在建设水、电、气等生命线工程时,应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提高抗震设防级别。

  泥石流及水灾

  撼动水库致水灾

  泥石流和滑坡也是地震引发的一个重要的次生灾害。孙士鋐说,这类灾害主要是由内陆地震引起的,尤其是发生在山区的地震,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我国的汶川地震。

  孙士鋐说,在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中,泥石流和滑坡是比较难以防御的。因为大部分泥石流和滑坡是与地震同时发生,几乎没有时间防范。另外,也有一部分泥石流和滑坡,是与地震相隔一段时间后发生,主要因为地震引发的山体土石松动等。此次日本地震也引发了多起泥石流。

  此外,地震对于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破坏,还会引起水灾。

  【预防】

  防范地震引发的泥石流和滑坡灾害,主要是在城市和乡镇规划建设中,要有防灾意识。如城市的选址最好不要选择易发生泥石流的区域。

  作者:马力 谢来 钟晶晶 (新京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