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本人在灾难面前冷静 源于后天养成素质和训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3日03:24
  3月11日的地震,是日本历史上保留记录的最高震级,在世界上排第五位。一天多时间里,人们通过广播、视频,见证了灾难的惨烈,也震撼于日本人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的秩序和冷静。有几条微博是这样写的:

  “东京街头尽是步行回家的人群,仿佛数百万人都一起走上了街头,但都自动列队默默前行,秩序井然,毫无喧哗,我在开车,路上塞车,但也毫无喇叭声,眼前的一切,仿佛一个场面巨大的无声电影。”

  “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也没有。”

  有人说,灾难面前的社会组织能力和社会默契程度,反映一个国家的内在实力,的确如此。但这样一种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个自然灾难不断的民族,经历过一代代人的积累,悲剧意识已经内化为民族性格,并且将这种悲剧意识转化成为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和物质准备的必然结果。抵御这样的灾难,日本人已经做了最大的准备:

  日本的建筑指标都非常高,建筑设计师要是擅自降低了抗震水准,还没等建筑物出事,人就已经被关进了监狱里。

  从学校到公司,日本的抗震演练是家常便饭。在日本的公司给每名职员都配备一个救生箱,里面从饼干到清水,从挖土的手套到保暖的雨衣应有尽有,而且每两年更换一次,就藏在职员们的桌子下面。如果楼倒了没有死,等待救援的时候就用得上它。

  即使居家,安全预备也很充分。在日本,家里的高柜子都会安装固定装置以防止倒塌和砸伤人,书柜和衣柜一般在顶端都有将其固定在墙上的设施。绝对不在床头放重的东西,再有就是随时看好家里哪些是容易出现三角地带的地方,这样如果大地震到来的时候,可以临时躲避。比如说在蹲下后还可以高于自己的桌子、沙发,等等。

  所谓有备无患,并不是天生的才能,而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后天养成的素质和训练。

  由于灾难不断,日本人对未知世界有着深深的敬畏,以及深重的悲观主义色彩。而这种悲剧性格自然而然的另一面,是日本文化中对转瞬即逝的美好有深切的感情,外化成他们的民族精神,就是一切都必须精益求精,把自己的责任尽到最大。

  只有当对人、对事的责任尽到最大了,剩下非人力所能为的事情,最后才交给上天,交给命运。这种国民心态让他们在大灾难面前也能保持尊严,保持从容与理性。

  童大焕(媒体人)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