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座汉字艺术馆在成都制造 计划9月底开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13日05:56
  成都商报讯(记者 乔雪阳 摄影记者 王勤)随着2011年成都双年展上月底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这场堪称今年成都最大规模的艺术盛会也开始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关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在双年展的举办主场地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届时将有一座无比独特的汉字艺术馆落成,这将是国内首座汉字艺术馆。同时该汉字艺术馆举办的大型汉字艺术展将成为2011成都双年展的外围展之一。昨天下午,该馆的设计者、中国著名汉字艺术家濮列平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簇拥”双年展

  首座汉字艺术馆预计9月落成

  昨天下午,在位于新希望路汉易酒店一楼的石田咖啡,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濮列平以及他的作品就是这间风格典雅、装饰独特的酒店和咖啡厅。青砖错落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幅极富抽象主义色彩的汉字艺术作品,几乎全部出自濮列平之手。他说,整家酒店的设计理念便是汉字艺术,汉字艺术融入了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出生在成都的濮列平现任中国现代书法学会副会长和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汉字艺术系主任,是国内著名的汉字艺术家。“我上大学时离开了成都,后来一直在北京工作和发展,最近两年工作重心转回了家乡。”濮列平告诉记者,“我特别高兴能够回到家乡来做这件事。”

  濮列平说的“这件事”其实是一系列事情,概括来说,便是将成都打造为全国汉字艺术的重镇。其中第一件大事,便是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以下简称东区)建造国内首座汉字艺术馆,类似汉易酒店和石田咖啡这样的汉字艺术主题酒店和咖啡厅也将一同落成,成为东区内唯一一家获准建设的酒店。

  这座被命名为“巡遥”的汉字艺术馆,凝结着濮列平十几年来对中华文化和汉字艺术的不懈追求与推广的心血。按照已经出炉的设计方案,巡遥艺术馆将位于一座独立的三层小楼里,面积近千平方米,功能以举办艺术展和学术研讨会为主。濮列平说:“目前已经在施工中,计划是在今年9月底完工并开幕,同时举办一场大型汉字艺术展,我会邀请十几位目前国内最著名的汉字艺术家参展,如古干、魏立刚、刘永刚等。”

  从12年前“巴蜀点兵”开始

  汉字艺术正在“燎原”

  什么是汉字艺术?“它既不是传统的书法艺术,也不同于普通的绘画。它是以汉字的音、形、义为理念,充分发挥汉字尤其是古代象形文字的形象表达功能,以及空间造型能力,衍生出绘画、雕塑、装置等一系列艺术形式。”濮列平这样解释道,“华夏古老文明博大精深,它是我们祖先看着大千世界,开发出的最符合我们心性的符号。古代神话说,仓颉造字后,夜闻鬼哭,说是天机被泄露到了人间,可见汉字实际上有多么大的"魔力"!”

  濮列平坦言,自己最初也是练习传统书法,后来因为一些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著名汉字艺术家古干,由此渐渐了解并深深迷上了汉字艺术。从1987年开始,濮列平全身心投入到汉字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中去,1993年他与楚桑和唐宋元联合编著了《中国现代书法赏析》一书;1998年成立“中国现代书法学会”并担任学会副会长。

  令濮列平印象最为深刻的标志性事件,还属1999年在成都会展中心举办的一场名为“巴蜀点兵”的中国现代书法回顾展。“这场展览引起的不仅是轰动,更有巨大的争议和讨论,有关的学术讨论一直持续了十几年……”濮列平回忆道。

  2002年,濮列平和古干正式提出了“汉字艺术”的概念。同年,他们参加英国大英博物馆举办的“惊人之笔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展”,濮列平说:“在英国参加展览期间,他们给予了我们极高的礼遇,不是因为我们自身多么有名,而是因为他们对汉字艺术的惊奇和赞赏。”2005年,他们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首届汉字艺术大展,将这一理念广泛传播开去。

  这次为什么选择成都呢?濮列平说:“首先,这和我是成都人肯定有关系,自然而然会想到家乡。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成都有着高品位的消费文化,以及对各种前卫艺术的极大包容力。我相信未来成都会成为汉字艺术的重镇!”

  作者:乔雪阳 王勤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