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黄奇帆:户籍改革设过渡期 打工者可办重庆户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3日07:33
  中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参与中央台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时表示:重庆破题三大差距,要选择一条经济持续发展,贫富、城乡、区域差距不断缩小的发展道路。

  为了实现这个民众寄予厚望的目标,重庆计划让近千万人口进城,建设4000万平米公租房。大动作后,谁来买单?公平分配如何实现?

  什么是三大差距,按照文件说,就是贫富、城乡、区域差距。黄奇帆说,重庆是以“人”为核心,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十二个方面逐一分析“三大”差距产生的原因与表现,对症下药,力求破题。

  黄奇帆:总之如果你能把政府该管好的四件事管好,能够把人的一生要发生的四个阶段、四种情况下的养老、医疗、就业、读书的事能够比较公平,同时又把每个人每天发生的衣食住行能够基本的满足各种要求条件,我就认为一个城市一个社会贫富差距、三大差距就会相对缩小。

  在黄奇帆看来,经济发展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先发展经济规模,再缩小差距。而重庆要选择的是另一条路。

  黄奇帆:经济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不是扩大而是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也不是先扩大再缩小,而是在保持不扩大能缩小的基础上让经济持续地发展,这个模式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现在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以人为本的新的模式要求。

  户籍改革被重庆视作城乡统筹的突破口。从去年8月份重庆启动农民工转户以来,截止2月底,实际转户农民工已达到165万。按照黄奇帆的话说,凡是在重庆工作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凭就业证明、单位证明就可以办理重庆户籍,手续简便到仅仅需要半个小时。他同时也坦言如果300多万农民工全部转户,企业因养老和医疗保险多支付的资金将每年达到60个亿。

  黄奇帆:我们企业按照制度给他的保障待遇比正式职工一年都要少一千多块,比如我们正式职工是要根据基础工资交20%作为养老金,农民工规定是12,就少了8%,那一个月如果两千块钱的8%,就有一百多块钱,一年就有一千多块,医疗也一样,所以这些就是你只要获得了户籍,你就同等待遇,那企业就必须承担这一块,我帮企业算了一下,我们这些企业如果300多万农民工,那么它每年要差2000多块钱,那就是一年60多亿。

  按照相关规定,养老保险需要连续缴纳15年,对于企业来说300万农民工转户就意味着一千个亿的投入,这是否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和在重庆的投资意愿?黄奇帆举例说,恰恰相反,两会前,富士康公司刚刚决定,主动将沿海的三条生产线迁至重庆。

  他说我到内陆各个地方看了以后,我们得到一个印象,首先是我在沿海民工荒,劳动力成本都提高了,而你们这儿跟内陆其他地方比有三个不同,一、你农民工供应量足够保证;第二、你的农民工户口就非常稳定;第三、你的农民工有公租房,都不用我去造宿舍,也没有什么后勤上的其他复杂问题,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投资环境。

  正如富士康公司所看重的,重庆计划到2012年,建成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并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以及人均居住面积在13平方米以下的重庆家庭分配。然而怎样才能实现公平分配呢?黄奇帆用堵上后门、打开前门来形容重庆的政策。

  黄奇帆:公租房是租房子,产权不是你的,如果你住了三年、五年你买下来可以,以后你就一直住着,但是有一天你如果不住公租房要离开了,要卖掉的话,我们规定公租房只能由公租房管理局买回去,这个买回去的价格是什么呢?大体上相当于三年、五年以后的公租房的造价加一些利息的计算,你只要把后门一关住,前面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想来投机的人就没有了。

  这次重庆户籍改革当中的一个争议焦点,就是土地问题,其实很多人以为农民土地和户籍的变化是一个因果关系。黄奇帆认为这是大家的一个误解,农民工户籍转移是自愿的,转户后的养老、医疗、教育保障与农村宅基地或者承包地转让没关系。

  黄奇帆:这种权利我们给你一到三年的过渡期,你这个已经成了城里人,你不能老用自己的农民身份去分享里农村里对农民的各种优惠,这个你也不能一天就把他转移,就剥夺了,但是你一到三年是应该过渡掉。第二个是你的土地,你首先一到三年你要转我们帮你转,你不要转你给自己的小孩,给自己的老爸老妈留着,或者你家里没有人了,但是你自己把它委托给别人去使用,实际上三到五年以后他如果自愿了就自愿,不自愿了再三到五年也不妨,这件事没有前置词。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