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奇帆:重庆户改实“农民工户改” 已转52万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0:48

  重庆户改实际是“农民工户改”

  黄奇帆回应户改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 王小妆

  重庆户籍制度改革广受关注。11月3日下午,重庆举行新闻发布会,市长黄奇帆有问必答,回应了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

  实际上是“重庆农民工户改”

  黄奇帆介绍,作为“统筹城乡的直辖市”,重庆有责任有义务在统筹城乡方面先行一步。重庆统筹城乡包括五个方面: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三个方面需要政府和社会积累更多资金,向农村合理地投入。第四是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这一块是我们今后市场经济改革的一个重点。”第五是农民工问题。“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本质上是农村大量居民逐渐转为城市居民的过程。”

  重庆选择农民工户改作为统筹城乡的突破口。目前,重庆有800万农民工,其中400万在江浙、广东等沿海地区,400万在市内。首批338万人,包括200多万在重庆主城打工5年以上、县城打工3年以上的农民工及其家属,30多万为历史遗留问题的失地农民,还有70万中职学校学生。

  黄奇帆提出,给这些人城市户口及户口附着的各项待遇,有五个方面的意义。一是农民工享受到应得的城市居民待遇;二是拉动内需;三是农村人口减少,使得种田也有规模效益,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四是进城的都是年轻人,带来了人口红利,增加了城市活力;五是促使城乡要素流程,城乡一体化也会加速。

  土地啥时想退都可以

  黄奇帆说,重庆户改不以土地退出为前提,首批转户的338万人,大多数为农民工新生代,他们出生前,土地承包就已经尘埃落定了。至于其中近百万失地农民和中职学校学生,更是无地一族。

  此前,重庆提到农村土地退出的过渡期,黄奇帆表示,10年不退都没有关系,什么时候退都可以。

  黄奇帆表示,农民的土地使用权也是财产,既然是财产就有市场价值。重庆的土地交易所帮边远地区农民的宅基地“发现”了10倍以上的价值,农民有充分的处置权。黄奇帆重申了“五个不许”,包括禁止下指标考核,禁止跟当事人利益挂钩,禁止强迫农民转户、退地,不许企业逃脱责任的用工变动等。

  外地农民工可以转户

  黄奇帆介绍,从8月1日户改启动,刚开始每天转户1000人,相当于800个派出所每天只转1个多人左右;现在每天是上万人,已经转户的有52万多人。“只要你符合条件,不管你是哪个省市区的都可以转。”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