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外媒:世界担心日本强震引核灾难(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3日08:28
  2011年3月12日 图表:日本福岛核电站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 新华社发

  【共同社东京3月 12日电】东京电力公司透露,当地时间12日下午3点 36分许,位于福岛县大熊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1号机组的厂房发生爆炸,随后升起白色烟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晚上8点多召开记者会,称此次爆炸为厂房墙壁垮塌,并非内部的核反应堆安全壳发生爆炸。

  经济产业省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干部认为,爆炸原因是由于部分燃料熔化,即发生堆芯熔化。这是日本的核电站首次发生堆芯熔化。

  东京电力公司4名工作人员在爆炸中受伤,后被送至医院救治,但无生命危险。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1 号机组自动停止运行,并丧失冷却功能。12日在其周围地区检测到放射性物质铯和碘。

  另一方面,由于福岛第二核电站也丧失了冷却功能,菅直人当天早上7点45分也对其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的周边居民疏散范围分别扩大到方圆 20公里和10公里。

  另据报道,对从核电站附近疏散的居民进行的随机检测显示,已有至少3名居民受到核辐射。
  北京,2011年3月12日图表:日本大地震灾情报告新华社发。

  【路透社东京3月12日电】日本内阁宫房长官枝野幸男今天称,东京电力公司打算将海水灌入发生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以冷却该反应堆并减轻其压力,“我们决定将海水灌入反应堆容器,并用硼酸来防止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

  他说,把海水灌入反应堆芯将耗时5至10 个小时左右,整个过程将在约10天后完成。

  【路透社东京3月12日电】日本国家气象预报机构今天称,日本发生泄漏的核电站附近的风自南边吹来,这可能会对该设施北面的居民造成影响。风向可能会在晚些时候发生改变,从西北吹向大海。

  风向是一个判断核电站发生放射性泄漏后对环境可能会造成何种影响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维也纳3月12日电】位于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称,日本当局向这个联合国原子能监管机构透露,他们正准备向受地震影响的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派发碘制剂。碘制剂可被用于保护人体免受放射性伤害。

  IAEA称,日本当局已经向其通报了爆炸情况,并透露他们正在“评估反应堆芯的状况”。
  2011年3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初步认定为氢气爆炸3月12日,在韩国首尔一车站内,当地居民观看电视上播放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的新闻。新华社\法新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2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今天表示,旗下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核反应堆内部温度不断上升,该公司已失去了对反应堆容器内压力的控制。

  最令人担心的是,由于核电站冷却系统在地震后失灵,核燃料棒有可能被暴露出来。 1979年时正是由于冷却水缺失,导致美国一处核反应堆几乎熔化,酿成该国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如果冷却系统无法恢复,极端高温会熔毁核反应堆容器并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

  核问题在日本尤为麻烦。该国有56座核反应堆,供应着日本约20%的电力,其中11座核反应堆因此次地震而关闭。美国电力研究所的威尔姆斯赫斯特说,这对日本和全世界的核工业来说,无疑都是一次重大事件。
  2011年3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初步认定为氢气爆炸这张电视截图照片显示的是3月12日日本东北部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爆炸后冒出白烟。新华社\路透社

  遇难失踪人数已逾千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3月12日报道】截至12日凌晨,日本东北地区和太平洋沿岸地震的致死人数预计将超过 1000人。另外还有不少人下落不明。

  根据防卫省提供的信息,福岛县南相马市的约 1800户家庭房屋已全部损毁。

  宫城县警方称,仙台市若林区的约1200户家庭可能都已遭受海啸袭击。名取市也有不少遗体,死因可能是未能及时躲避海啸。

  【法新社东京3月12日电】日本广播协会(NHK)今天报道,受地震袭击的日本宫城县港口城镇南三陆町有大约1万人下落不明。

  日本广播协会称,地方当局正在自卫队的协助下努力寻找他们的下落。

  【共同社东京3月12日电】据灾区的警方汇总数据显示,大地震的遇难人数为620人,失踪784人。岩手、福岛等5地共约有21万人疏散避难。

  今天全国共有464个航班停航,包括因海啸冲击被封锁的仙台机场起降航班及其他机场的部分国际航班。此外花卷及茨城的机场也因设施遭破坏目前无法使用。

  与此同时,东北、山形、秋田各条新干线今天继续全天停止运营。昨天全面停运的首都圈轨道交通中,东海道线、京滨东北线、山手线等线路今晨起恢复运营,但班数不到往常的一半。

  大地震引起的大规模通信故障今天仍在持续。岩手县和宫城县78.68万户固定电话瘫痪。

  日本今天仍有强烈余震频发。今天凌晨3 点59分左右,长野县发生里氏6.6级地震,东京也有强烈震感。凌晨4点32分左右,长野县又发生里氏5.8级地震。
  2011年3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初步认定为氢气爆炸这是3月12日拍摄的日本东北部福岛第一核电站。新华社\路透社

  【路透社东京3月12日电】在遭遇剧烈地震及海啸袭击后,日本东北部海岸遭毁灭性摧残,火势肆虐,部分城市被海水淹没。

  地震在海岸多个城镇引发至少80场火灾。由于交通瘫痪,东京有至少11.6万人11日晚无法回家。时事社今天称,有7.4万人口的日本东北部小城气仙沼市内火势蔓延,市区三分之一地区被水淹没,而有100万人口的仙台市的机场起火。

  日本媒体称,多数罹难者都是被汹涌的海水吞噬。即使对于习惯地震频繁的日本而言,这场灾难也是令人胆颤心寒的。
  3月13日,中国国际救援队15名队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集结,准备开赴日本地震灾区救援。他们将于北京时间凌晨5时乘专机前往日本。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美国派航母参与救援

  【共同社东京3月12日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今天上午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会议上说:“我们将倾内阁和整个国家的力量全力展开救援。”

  首相菅直人则于今晨乘直升机前往昨日发生8 8级特大地震的福岛、宫城两县灾区察看灾情。他先视察了堆芯紧急冷却系统出现异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然后从空中视察了地震海啸灾情严重的两县沿海地区。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3月12日报道】大地震发生后,截至12日早间,菅直人已3次召开全体阎僚会议,确定了“最大限度地派遣自卫队和警察参与救灾”的方针。

  截至12日中午,防卫省向灾区派出的自卫队已达两万余人、飞机300余架次、舰艇40艘,正在实施陆海空全面救援。

  今早,海上自卫队在宫城县海域发现并救助了—艘先前认为被海啸卷走的载有 80人的遇险船只。陆上自卫队则完成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3000多人的撤离工作。

  另据防卫省的消息说,自卫队自身的地震受害也很严重。位于宫城县松岛基地的18架航空自卫队F-2战机和4 架T4训练机均被海水淹没。

  大地震严重影响了日本政府的日程。松本外相11日夜宣布,因日本面临前所未有的灾难,恐怕难以如期出席定于14日召开的八国集团外长会议。防卫省政务官松本大辅也取消了14日开始出访印尼的计划。
  2011年3月13日 中国国际救援队开赴日本 3月13日,中国国际救援队15名队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集结,准备开赴日本地震灾区救援。他们将于北京时间凌晨5时乘专机前往日本。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共同社东京/华盛顿3月12日电】日本外务省12日宣布,大地震发生后,截至当天上午8点,共有50个国家和地区表示愿意提供援助。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的救援队陆续抵达。

  应日本政府要求,美国国防部11日加快了对日本大地震的援助速度,命令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开赴本州东部沿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当天表示“已做好提供各种援助的准备”。美国国际开发署 11日还宣布,将派两支救援队前往日本搜救被埋的受困者。

  据美国海军透露,共将派出包括“里根”号在内的约8艘军舰参与救援。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加紧准备出动司令部设于冲绳的第三远征军。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