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外媒:日本应对地震手段全球领先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3日08:57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3月11日报道】题:日本严格的建筑规范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从海岸线上的防洪堤到摇摆着抵抗地震的摩天大楼,再到堪称世界上最严格的建筑规范,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地震防范方面做得比日本更好。

  如果遭遇8.8级大地震的是其他人口密集的国家,或许已经有数万人在地震中遇难。

  多年来,日本耗资数十亿美元发展应对地震和海啸的最先进技术。和东南亚人不同,经历过无数次小地震甚至多次大地震的日本人,知道该如何应对地震和海啸,因为他们会定期举行抗震逃生演习。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中,许多东南亚人因为在海边逗留而遇难。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 3月11日报道】题:拯救生命的投资

  由于处在地震活动带上,日本是世界土地震最多发的国家之一,所发生的地震20%都是里氏6级以上。同时,日本也是世界上为应对地震灾害准备最充分的国家之一。日本政府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建立了应对地震的预警系统和基础设施,而且非常重视对国民进行防震教育。

  地震发生后,日本广播电视媒体会立即发布地震的震级、震中位置等细节。随后就立即确认是否会发生海啸,以及海啸可能的影响范围。日本的海啸预警系统建立于1952年,是世界上最完善的海啸预警系统之一。一般地震发生后3分钟内就可以发出海啸预警。海啸预警发出后,所有的电视台都会发布一份详细的地图,告知每个地区可能的海浪高度和预警级别。这份地图会一直保持在电视台各个频道节目的屏幕右上方,直到预警取消。

  根据日本的有关规定,日本大部分城市都有高音广播系统,对海啸的到来发出最后预警。在乡村,,当地政府会发给居民收音机,确保他们能及时得到疏散的信息。地处海边的城市和村镇,郝在高处建有避难所,有些地方还修建了防波堤。

  日本人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培养建立防震意识。在小学中就经常进行地震预演,让孩子们学会在地震发生时及时躲到书桌底下。一名36岁的东京市民震后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从小学时就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地震预演,知道发生地震时要躲在桌子底下,然后要戴上头盔跑到空旷地带。所有的日本人都知道这些。”

  成年人则对自己家附近的避难所位置非常清楚,这些避难所一般都是体育场所或公园。即使不在家附近,马路上或车站里的地图都明确标识附近 2到3个避难所的位置,方便行人前往。

  如果地震发生时正好在家中,日本人会立即关上煤气阀门或者使用震时能自动关闭的煤气炉。人们还会保持门口和走廊没有杂物,方便逃生。此外,人们在平时就注意将放置重物的书橱、柜子等固定到墙上。在家中准备好平均每人3升的饮用水,以及一些不需要加工的食品。大部分日本人家中还准备了双肩背的书包(可以解放双手)、收音机、电池手电筒和零钱(用于使用街边的投币电话)。

  日本的高层建筑在设计时就考虑到发生地震时如何尽量保持建筑物平衡,以免倒塌。所有的建筑物都要定期接受抗震评佶,检查其房顶和地基是否能承受强烈晃动。如果不能通过评估,建筑物就必须进行改造,甚至推倒重建。因此,日本人在买房子或租房子时非常注意房屋的年限,使用15年以上的房屋很有可能会 “遭到”改造或重建。

  如果地震达到一定震级,日本的高速铁路和核电站会自动关闭。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