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小撒探会》:七位高官的“幸福公式”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13日10:33

  《小撒探会》:七位高官的“幸福公式”

  “2011+?=幸福”---对于这道幸福公式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答案的背后是不同的愿景和诉求。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为《小撒探会》填写了“幸福公式”,其中包括七位省级高官,一道简单的“幸福公式”折射了他们2011年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实施方略。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2011+七彩云南、绿色家园=幸福

  白恩培书记说:“2011意味着和谐、稳定和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使云南永远是七彩的和绿色的。”白恩培表示,要平衡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有一定的难度,但一定可以找到一条出路。生产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无疑是追求的一个目标。但实现这个目标,绝不能建立在生态环境破坏的基础上。生态环境破坏了,钱再多也是没有用的,也不能说百姓的生活是幸福的。所以各项决策都要非常注意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

  2011+人民群众的收入增加+ 分配的公平 +大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幸福

  罗志军书记表示:“人民群众的收入增加和分配的公平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而江苏市一个教育大省,针对大学生群体,找到理想的工作,于他们就是幸福。江苏的战略新兴产业目前有两万亿的产值,预计到2012年能达到三万亿,到2015年能够达到五万亿,甚至到七万亿,占了工业经济总量的60%,这样大的结构转变,需要大量符合新结构的人才来支撑。这样的发展新阶段,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有了很大的好转。”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2011+所有适龄儿童、孩子们都能够上了学、学得好=幸福。

  栗战书书记认为:要把贵州的教育发展作为基础性的事业来抓,作为重大的民生项目来抓,这关系到贵州四千万人民的未来。贵州2010年的教育投入已经占到了全省GDP的6%,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教育投入要列入预算,预算内的教育经费要占到全部预算内财政支出的20%。同时,学龄前儿童的毛入园率在2015年要达到6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要保证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失学,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由现在的53.4%提高到63%,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由现在的18%提高到27%,从而实现各类教育的均衡发展。

  上海市长韩正:2011+安居工程=幸福

  韩正市长认为,住房问题是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也是最期盼的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作为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更是重中之重的问题。确实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城市出现一些蜗居的现象,也出现一些房奴。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对政府工作是一个重大考验。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政策的配套,措施有力,这个问题终将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重庆市长黄奇帆:2011+三大差距有所缩小=幸福

  黄奇帆市长这样解释:三大差距是指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如果能够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不被拉大,而是逐步缩小,这将使整个中国,或者使重庆市的人民都会产生幸福感。幸福感不一定是收入高了就幸福,收入少了就不幸福。贫困的阶段,如果大家比较均衡的时候,他会有原始共产主义的幸福感,如果富裕阶段,人群的生活同样比较均衡的话,这个社会也会有较多的幸福感,如果不管这个社会是什么状态,贫富差距很大,社会就会不稳定。

  甘肃省长刘伟平:

  2011+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群众收入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幸福

  刘伟平省长说:“甘肃来讲,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群众的生活水平还相对比较低,群众最盼望的,我了解,应该是收入的提高。第二个,能够身体健康。那么我当省长,我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的目标,群众的期盼就应该是我的工作目标,我希望我们省的经济社会能够实现省委提出的跨越发展,来更好的解决群众收入提高的问题,和群众身体健康的问题,这是我的目标。”

  河南省长郭庚茂:2011+劳动技能提高=幸福

  郭庚茂省长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就业之本是技能。提高劳动技能,就能就业,就能富民增收,进而提高劳动者的幸福指数。河南省今年要把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列为全局性的观念举措来抓,要完成三百万人的培训。“将采取‘六路并举’、‘三改一抓’的措施提高劳动者技能。所谓‘六路’,指把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者培训、教育部门的职业教育、农业部门的阳光工程、扶贫部门的雨露工程、民政部门的退伍军人的技能培训和残联的残疾人的劳动技能培训六个方面都动员起来,在政府的统一要求下,做好各自特定对象的培训工程。所谓‘三改’,指改变过去封闭办学,提倡校企合作;改变单一政府办学的方式,推动多元化投资;改变公办职业技校拨款方式,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促使多培训合格的技能人才;‘一抓’: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抓一批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刘芬娟)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