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从日本地震看民间援助改善亚洲民意沟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3日13:40
  日本遭受特大地震和海啸袭击的消息传出后,东南亚社会各界的民间援助立即启动。笔者昨天(12日)在曼谷几家大商场里都看到了捐款箱。昨天一大早,泰国一位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就在他主持的电视节目中告诉观众,他已经开了一个银行帐户,专门用来募集对日本灾区的捐款。《曼谷邮报》13日的报道说,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民间组织,均已展开募集活动。

  连日来,东南亚各国政府层面上的慰问与援助已有不少。比如,泰国政府决定首批提供大约17万美元的援款,而新加坡等国则在第一时间派出了救援队。但让笔者更为感动的是,这些国家的民间援助反应之迅速,热情之高,展示出了整个社会所具有的人类关爱之心。

  东南亚民众此次对日本地震的高度关注,大体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在东南亚2004年遭受特大海啸袭击时,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均提供了大量援款和物资捐赠。一些泰国人在为日本救灾捐款时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当年日本人给我们的帮助。”

  其次,日本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东南亚的投资,与东南亚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日企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这是日本在东南亚形象不断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三,亚洲区域合作的气氛越来越浓厚,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在加快,交流在加深。通过这样的合作,民众之间的感情大大增进。可以说,一种新的相互关爱之情在生成。

  笔者以为,这第三点最为重要,也是前两点的基础。全球化将人类前所未有地拉近,这种拉近不仅仅是一国的老百姓可以买到另一国制造的东西,一国的企业投资建厂可以给另一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或者是一国为另一国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而是在这样频繁的经贸往来之中,人们的感情也会走近。各国民间援助的范围正是因此而不断扩大,走出国门。

  亚洲各国民间援助的互动,有助于形成一种亚洲人相互关爱的意识,这种意识对于目前正需要更加深化的亚洲区域合作来说,无疑是一种助推的力量。民间的感情越深,会越有利于消除和减弱一些原有的、潜在的分歧与矛盾。实际上,亚洲国家之间很多难题总是难以解决,往往就在于民意未能得到有效地改善。

  民间援助当然不只在于展示民间的爱心,它同样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形象,更关系到这个国家自身的和平发展与稳定安全。因为,一个真正懂得去关爱别人的人,才能够得到别人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