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马蔚华:社会责任应内化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4日01:15
  马蔚华
  ⊙记者 雷中校 彭超 朱先妮

  ○编辑 衡道庆

  今年的两会上,调低GDP预期目标、提升幸福指数等体现科学发展观、包容性增长政策导向的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需要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强调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又是如何看待“社会责任”在经济转型期的意义的?

  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先生,他向记者阐述了企业、个人、社会应该如何在社会责任方面尽责,以及社会责任如何助力实现社会和谐等问题。

  记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又是知名的金融企业家,您如何看待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招商银行作为一家受人尊敬的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具有哪些理念?

  马蔚华:对我个人来说,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职责,要求我们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要求我们必须跳出狭隘视野,具有兼济天下的胸怀,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国家分忧,为百姓谋福利。

  对我所在的招行来讲,我们历来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同时也不断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社会责任价值体系,我们一直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企业的准则。招行社会责任的宗旨是:源于社会,回报社会。作为一家公众性上市企业,我们努力为社会提供丰厚的利益回报;作为风险性金融企业,我们努力为社会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作为服务性行业企业,我们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作为社会性公民企业,我们努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拳拳爱心。

  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其价值不单纯是由它所创造的利润多少所决定,更重要的是它是否承担足够的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比如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投入、弘扬商业伦理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而发展成为一个为社会所尊敬的企业。

  记者:此次两会中,委员们提到了大量与民生相关的问题,其中很多是关系到企业职工的。请问作为一个知名企业,招行如何更好地实现对职工的社会责任?

  马蔚华:我认为,要实现企业对职工的社会责任,首先必须始终坚持平等、多元化的用工原则,不断完善劳动保障制度,维护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

  其次,除了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完善薪酬体系外,企业还必须注重员工民主权利,保障员工有效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员工的职业发展,企业还需要通过完善的发展通道和培训体系,将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两者的共同进步。而要实现这一点,关键要做到“倾听员工的声音”。比如通过在企业内部设立各种各样的信息传递通道和信息表达渠道,让员工能便捷、自由地就所关心的利益问题、企业发展问题等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企业还应设立良好的机制接受员工投票,广泛听取员工意见。

  我的幸福观是,一群愉快的人在一起愉快地做事,获得了对社会对个人都愉快的结果!

  记者: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的阶段,靠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方式已经成为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国家一再提出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包容性增长等理念,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这实际上与社会责任的观点是相辅相成的。请问如何看待将社会责任的履行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

  马蔚华:很多人以为,金融企业与低碳、环保是没有关系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就银行业来说,无论是日常的办公、采购还是建筑,企业都有义务和责任去努力降低自身对环境的影响。作为银行,我们更有义务通过自身业务来引导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调整信贷政策等方面,限制对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标准企业的贷款,从而实现“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的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就是一个例子,金融机构可以借此积极投身到可持续金融的实践中去。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绿色信贷政策、信贷准入条件,将环境因素列为重点要素,对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行业实行严格的比例管理,提高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项目等绿色金融贷款比例。目前,国内绿色信贷领域贷款也在不断增长,涉及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很明确的是,经济转型、科学发展等内容,确实与社会责任一脉相承,在内涵上是完全一致的,对企业经营者来说,也都是需要遵循的基本准则。只有坚持了社会责任,才能获得企业的可持续发现,这也成为目前很多企业家的共识。

  记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长远利益,您是否认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马蔚华:我认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说,不只是单方面的付出,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有助于实现企业与社会共赢的局面。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顺应环境变革和时代需求的一个必然选择。“十二五”所提出的经济转型,其核心就是要求企业改变短期思维,以长期发展的眼光寻求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实际上就是要求企业完成社会责任与发展模式的和谐统一。而那些率先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除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还能获得客户和员工的更多信任和支持。而这些因素从长期来看,都将显著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商业伦理,是时代赋予企业家的光荣使命。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商业银行更是义不容辞。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为实现股东、客户、员工利益的共赢,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