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湖南教育厅厅长:大学生就不了业和大学数量无关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3月14日02:45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心中也有自己对最理想教育的定义。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眼里,最理想的教育是“适合儿童成长的教育”。推进素质教育,他旗帜鲜明:“学校不能成为应试教育的推手。”

  今年湖南高校化债、职业教育惠民、幼儿教育突围、义务教育均衡都有大动作。张放平说哪一块都不能先放一下,需要科学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真的很为难”。

  但和教育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张放平并不畏难。一如他这几年一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难问题,今年终于看到曙光,国家目前已开始试点。本报记者胡力丰 北京报道

  办老百姓都上得起的幼儿园

  潇湘晨报:幼儿教育现在是大众关心的热点。农村不少民办幼儿园水平不高,城市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老百姓上不起。

  张:我省正在抓紧制定幼儿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让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入园人数,占整个入园人数的60%左右。

  目前我省的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城市幼儿园入园贵,农村有的地方幼儿园不够,学位不足。还有部分民办幼儿园担心,发展公办幼儿园,他们怎么办?

  我们统筹发展,对一些地方民办幼儿园,如果能满足学位,政府应当通过参与管理、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来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把入园价格降到合理的水平。

  现在新建公办幼儿园,都应当是大众化的幼儿园,老百姓都能上得起。

  学校不能做应试教育的推手

  潇湘晨报:刚过去的寒假,我省第一次出台高三年级不得补课的规定。但由于升学压力的存在,还是有不少学生选择到培训学校补课。怎样才能解决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提高学生成绩这个 “两难”?

  张:素质教育实施多年,还没有突破性进展,学校尽管也有责任,但这里也有一个社会问题。在人们观念中,要有个好前途必须读书考大学,考大学要高考。很多的家长会认为,你的孩子补了我的没有补,好像会落后,你补了一天我要补两天,最后吃亏的是学生。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学生健康成长不利。

  但学校不能做应试教育的推手。尤其是学校不能成建制补课。今年寒假规定高三不得补课,整体来说不错。还希望社会媒体加强监督,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还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

  至于社会上能不能补?这个学校没有办法。我去台湾考察,发现补习学校铺天盖地,不一定都是应考,还有各种特长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

  高考分类考试还在探索

  潇湘晨报:今年我省提出要探索高考分类考试改革,同时扩大了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对于高考改革您有怎样的考虑?

  张:按照教育部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考试多元化,分类考试,打破以往一卷定终身的局面,但这个还有一个过程。

  今年每个地市允许一所高职进行单独招生,这也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一种尝试,主要是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当前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一些高职招生困难是学校办多了,我不这么认为。以前学生多的时候,学生也要读书,生源是一个变数,学校是一个常数,生源下降到回升有一个过渡期。以前我们是用规模养学校,现在我们的高职学校,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不能单靠规模养学校,这样整个高职教学质量和水平会有一个提高。

  就不了业和大学数量无关

  潇湘晨报:说到高校培养学生的质量,现在很多毕业生择业的时候都会遇到两难的困惑,在大城市机会多,但是房高价、成本高,要过上轻松的生活可以说是遥遥无期;小城市成本小,机会也少。作为教育厅长,您有什么好主意?

  张:现在一部分学生就业情况不好,与大学扩招没有直接联系。譬如19-23岁的青年规模是一定的,读大学无非是读了三至四年的书,与就业人群的规模没有关系,就不了业不是大学办多了。第二是结构性失业和选择性失业的问题。有的专业办得比较多,譬如以前的财会、现在的法学、新闻等。选择性失业是指大学生都愿意在城市里,基层农村有岗位,但是不想去,即便是长沙市周围一些中小企业,毕业生也不想去。

  作为一个毕业生,还是要正确对待毕业选择,在没有选择的前提下,先就业再择业,不一定要蜗居在城市里。

  潇湘晨报:请问厅长对第二届全省教育博览会有怎样的期待和期望?

  张:比上一届办得更好。

  一句话问答

  潇湘晨报:去年,你认为做得最让自己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张: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对今后的一段时间的教育进行了规划和部署,为今后的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潇湘晨报: 去年是微博元年,微博对你工作、个人业余行为有影响吗?

  张:有关注,但影响不太大。

  潇湘晨报:平时您最喜欢看的书是?

  张:平时爱看教育管理和理论方面的书,也爱看报纸,关注国内外的事情。

  潇湘晨报:假如你可以一夜之间改变湖南教育一件事,你会选择什么?

  张:让所有农村中小学教师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潇湘晨报:您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张:适合儿童成长的教育。当然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距离。

  作者:胡力丰 北京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