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云南盈江地震遇难者名单公布 最小仅两岁半(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4日03:11
在盈江县盈湖公园广场附近,云南德宏州陇川县的民兵为灾民搭帐篷。 记者庄小龙摄
盈江县街心广场,部分中小学生自发加入志愿者行列。 记者庄小龙摄
志愿者团体设的愿望板上写满了各种祝福。 记者庄小龙摄
3月13日,一名母亲带着孩子在现场捐款。

  共25位遇难者 年纪最小的只有2岁半最大的60岁

  本报盈江讯 (特派记者任朝亮、文远竹)昨天盈江县向社会公布了“3·10”地震的25名遇难者名单。与之前在汶川、玉树和舟曲的灾难事故相比,这样完整公布遇难者名单的情况比较少见。

  对此德宏州公安局局长马闻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这一次遇难者的人数可能相对而言没有之前那么多,另外,受灾的范围相对也小一些,在受灾的区域里,流动人口也不多,所以统计的难度相对小一些,以致可以在这样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整地公布出来。但是他还说,统计和公布遇难者人数的过程是要经过法定程序的,比方说DNA鉴定等这些程序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这25位遇难者当中,最小的只有2岁半,年纪最大的是一位没有名字的60岁孤寡老人。

  救援进行时

  盈江的乡镇学校今复课

  本报盈江讯 (特派记者文远竹、任朝亮)盈江“3·10”地震发生后,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停课避险,记者昨日从县教育部门获悉,盈江的乡镇学校将于今日恢复上课,城区中小学仍在搭建帐篷教室,争取尽快复课。“3·10”地震共造成6名学生死亡。

  盈江县民族中学学生遇难人数是这次地震中最多的,两名学生的家长已领到了国家的民政补偿1万元。学校正组织有关人员在操场搭建简易的防震帐篷教室。

  据盈江县教育局副书记左金明介绍,地震发生后,盈江县教育局迅速通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避险。

  左金明告诉记者,“乡镇各所中小学在地震中受损不太严重,我们预定14日复学。但是城区学校目前还不好确定准确的复课时间,因为校舍质量的问题和余震的问题。城区各学校现在正在准备搭建简易的教室和简易的宿舍。一旦搭建好,我们将组织尽快复课。”

  500顶帐篷助学校复课

  据新华社电 3月13日,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向云南省紧急组织调运500顶36平方米救灾棉帐篷,以解决盈江灾区学校复课需求。

  盈江粮油和食品价格稳

  本报讯 云南德宏州的副州长、德宏州公安局局长马闻介绍,目前盈江县社会治安稳定。

  盈江县公安局110接警平台的民警介绍,平时一天接警量一般是200多个,在地震当天由于求助电话比较多,所以增加到800多个,这几天又恢复到了比平时多一点点的状态。在平时比较多的打架或纠纷这样的报警,在这两天基本上没有,目前没有接到盗窃或丢东西的报警。

  马闻告诉记者,大部分的商品,如主要的一些粮油、食品的价格没有上涨,价格是平稳的。而个别的一些商品如方便面、葱、姜、蒜,可能有一些微幅上涨。前两天我们刚到时有民众反映说比较难买到菜,这个问题这两天也有一些好转,供应基本上能够保障。

  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1.8万人还在等待安置

  帐篷 缺了3500顶

  本报盈江讯 (特派记者文远竹、任朝亮)昨日,记者从盈江县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现在灾区人员的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灾后的重建工作已经进入准备阶段,从昨天开始,当地政府部门主要的任务就是组织排查险情,监测地震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

  已发生410多次余震

  天气预报显示,近几日盈江会出现阵雨天气,容易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从10日至昨日,盈江已经发生410多次余震。当地政府部门正在以社区为单位对居民住宅的安全性进行排查,对危房的拆除工作也在进行当中,现在灾区的物资供应没有出现明显的紧张状况,但是当地仍然急需帐篷来安置受灾群众。

  盈江县民政局昨日傍晚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已经发放救灾帐篷5336顶、棉被4657床、大米40吨、食用油3980桶、彩条布409件、棉衣1254件,矿泉水921件。目前已安置2.2万人,但现在帐篷的缺口可能还有大约3500顶。仍有1.8万人正等待安置。

  损失已达188521万元

  由于余震频繁,很多居民晚上都离开房子到广场搭帐篷过夜。记者连日来在震区采访时也能时常感受到余震从脚底穿过,并响起轰轰的声音。

  昨日无新增伤亡情况。据初步核实,本次灾害已造成经济损失188521万元。

  截至昨天下午4点半,盈江县收到的社会捐助已经达到110余万元,收到上级下拨应急资金2300万元,指挥部现场接收社会捐款57万元。接收救灾帐篷4574顶、棉被14000床、大米11吨、食用油348桶、棉衣9030件、毛毯30床、防灾应急包154箱、矿泉水1722件、糕点2618件、牛奶及饮料2331件、方便面1510件、面条1000斤、蔬菜5200公斤。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谈应对突发灾难

  需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

  本报讯 3月10日,云南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3月11日,日本附近海域发生9.0级罕见强震。提高政府组织和民众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尤为迫切。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7年《突发事件应对法》出台,但几年来,在各省区的实施力度不够。因此还需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闪淳昌说,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辽宁、湖南、广东等地出台了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实施办法。

  闪淳昌提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还要依靠科学技术,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闪淳昌说,要进一步提高农村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同时,还要提高全民族的忧患意识,提高百姓自救互救的能力,特别是提高民众第一时间的反应和自救能力显得尤为迫切。(中新)

  作者:中新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