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委员调研收小学生提案:政府该救助校门口小商贩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4日01:31
  本报讯 (记者孙永军)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在今年两会的提案是“推广委任制促进教育公平”。而在其撰写提案进行调研期间,接到了11岁小学生徐嘉翼一份“关于管理校门口小商贩”的提案。昨天,叶乔波告诉记者:“小朋友提案写得非常认真,看完之后我特别感动。”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提交了“推广委任制促进教育公平”的提案。叶乔波说:“去年,看到很多孩子上好学校难、择校难而有感而发。随后我到北京的小学、初中进行调研。我的建议是,均衡发展师资力量,设立教师到各校轮任制度。后来在联组讨论时,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专门对我所提的这个问题进行了15分钟的讲解,他也表示会在接下来有新的措施出台。”

  在调研中,叶乔波偶遇海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徐嘉翼。在政协开幕前的15天,徐嘉翼通过家长将一份“红领巾提案”交给了叶乔波。记者看到,她在提案中描述了学校门口小商贩的混乱,表达了对健康的担忧,但孩子同时希望,政府能给予这些生活困难的小商贩们一定的救助金,让他们开合法的超市、餐厅。

  昨晚,叶乔波对记者表示:“看完之后真的特别感动,我很支持小朋友的提案,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小学生提案(部分)

  “来一来,看一看!便宜又好吃!”是什么这么热闹?原来是聚集在学校门口的小商贩。这些小商贩贩卖许多东西,比如小吃、文具、书籍、玩具等。一放学,鸦雀无声的街道霎时间变得熙熙攘攘,嘈杂不堪。同学们疯狂的购物使小商贩们又惊又喜,也从原来的单枪匹马演变成军团作战。他们异常活跃,不断拉客……

  在我看来,我们不能购买这些小商小贩的东西。这里的东西没有保障,零食是三无产品;书籍是盗版货,字又小,错误又多;文具一用就坏,大多都用对身体有害的材料。

  我认为政府应该采取相关的管理措施。如果这样恶性循环,从一方面看,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会受到损害。而另一方面看,学校周围的交通更加拥堵、白色垃圾也四处飞扬。我们还应向这些家里生活困难、无法办正规商铺的小商贩们每月发放一定的救助金,帮助他们在合法的条件下开设餐厅、超市,这样既可以减少小商贩的行为对城市的危害,更能为学生们提供便利条件。

  希望政协的叔叔阿姨们能倾听我们的心声,让这些小商贩们在满足自己的情况下也保护和考虑小学生的健康还有家长的感受。

  作者:孙永军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