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不妨设立“预算修正案”议程 审议不能流于形式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4日03:06
  预算审查并不是孤立的,完善人大预算监督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人大制度改革。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人大会议应设置预算修正案议程(见“人大代表建议对预算草案设表决机制”,《新京报》3月13日)。

  千军昌代表只是提出了人大在预算审查过程中长期面临的细节问题。虽然每年都有代表对预算草案提出意见,但是没有一个预算修正案的表决制度纳入这些意见,因而预算案都会获得通过。另外,每年全国人大开会都只安排一天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代表在短时期内难以熟悉内容庞杂的预算项目,很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众所周知,预算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行使的最重要职能之一。以往“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审议的预算只是一个粗线条,看不出钱究竟花到哪里。近年来,交付人大代表审议的预算案逐步细化,预算审查开始具有实质意义,但是其他问题随之产生。

  首先,预算审查时间太短,通常只有一天,在此期间很难就庞杂的政府预算开支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质询。其次,由于以往缺乏经验,人大代表本身对预算审查不够熟悉,加之时间太短,以至难以有效审查政府预算提案的合理性。最后,即便少数代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但是这些意见因为缺乏正式的表决程序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应该看到,预算监督不仅控制着政府的职能定位,而且是一件相当繁重复杂的任务。许多国家的代议机构每年都把大半年时间用于开会,而开会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预算。政府如何开支都是民意代表们不断进行相互辩论、妥协和交易的话题。如此复杂的任务显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事实上,政府预算的审查和修改不仅耗时费力,而且要求民意代表们对预算审查相当熟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管好“钱袋子”。

  千军昌代表的建议值得重视。要有效落实人大预算监督职能,应将预算审查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必要考虑适当延长人大代表审查预算的时间,增设预算修正案的表决制度,并为代表们熟悉预算事务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培训。当然,预算审查并不是孤立的,完善人大预算监督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人大制度改革,譬如适当延长人大会期、增强代表的专业化程度并通过规范选举增进代表和选民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政府财政为公共利益服务。

  张千帆(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