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日本强震导致核电站泄漏引发多国关注专家认为日本核泄漏放射性污染物对中国暂无影响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4日07:49
  3月13日,在日本郡山的一个紧急避难所,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检查从福岛第二核电站附近撤离的民众是否遭辐射影响。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13日报道,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的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000多人死亡。

  此外,宫城县南三陆町约1万人下落不明,岩手县大槌町也有1万人不知去向,还有一些地方的居民因信息不畅无法确定是否安全,搜救人员正在寻找他们的下落。

  饥寒难耐数十万人住进避难场所

  日本气象厅13日将此次东北部海域地震的震级由里氏8.8级修订为里氏9级。气象厅还说,11日强震以来,日本共发生至少168次里氏5级以上的余震,今后此类余震将持续至少1个月。此外,气象厅当天解除了针对青森、岩手、宫城、福岛4县的海啸警报。

  日本政府13日说,内阁会议12日通过政令,将此次地震定为特大灾害。首相菅直人当天上午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会议上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救助处于孤立状态的灾民,尤其要确保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居民的安全。菅直人当天还下令将参加灾区救援的自卫队人数由5万人增加到10万人。

  11日强震和海啸发生后,日本东北地区设立了2100多个避难设施,至少有39万人避难。现在,避难设施普遍存在缺乏取暖煤油、防寒衣服及食品等问题。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当天宣布,受强震影响,电力公司发电站接连停止发电,电力供应大幅减少。该公司决定从14日开始按地域逐次停电3小时,这一措施将至少持续一周。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实行轮流停电措施。

  截至13日8时,岩手、宫城等7个县共有208万户停电。

  核泄漏致22人被放射性物质污染

  日本福岛县政府宣布,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3公里范围内有22人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据报道,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附近约21万名居民已开始避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说,正通过灌注海水、排气降压等措施,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降温,不排除3号机组像1号机组一样发生爆炸,但即便发生爆炸,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此次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

  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12日下午发生爆炸,原因是反应堆内部产生的氢气溢出接触外界氧气发生剧烈反应,不过反应堆的不锈钢护罩没有被爆炸破坏。枝野幸男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3号机组所在建筑物内可能已充满氢气,因此也不排除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但即便发生爆炸,也不会导致堆芯熔毁,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有明显影响。

  当天上午,3号机组反应堆由于冷却系统故障,大量冷却水被高温蒸发,水位急剧下降,堆芯一度露出水面3米。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东京电力公司采取了注水、排气等措施,但由于注入淡水的水泵出现故障,不得不改为灌注海水,水位重新开始上升。

  枝野幸男说,当地时间1时52分,3号机组附近核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557微西弗,超出污染标准值每小时500微西弗两倍多,不过50分钟后就降至每小时184微西弗。

  枝野幸男说,由于向1号机组和3号机组注入海水进行降温,将来再次启动非常困难,它们有可能报废。

  目前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碘片。铯137会造成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损伤。

  专家认为设备老化致核电站事故

  曾任东芝公司核电站设计师的后藤政志13日说,可以初步认定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是核电站抗震能力不足和设备老化所致。而日本民间组织“原子能资料信息室”共同代表伴英幸也认为,发生事故是东京电力公司没有充分考虑核电站应对海啸的能力。

  后藤政志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在设计时考虑了防震问题,但显然没有充分考虑应对如此高强度地震的能力,这次地震的强度远远超出1号机组的抗震能力,所以才会出现冷却系统问题导致堆芯熔毁和放射性物质泄漏的事故。

  他说,除抗震能力不足外,还发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比如当初设计1号机组时,虽然考虑到发生地震时外部电源中断的问题,并准备了应急柴油发电机,但这一应急设备没有在地震发生时启动,导致紧急冷却装置等无法运转。同时,从外部紧急派遣的应急电源车也未能迅速到达,对反应堆内燃料棒进行冷却的作业因此无法开展,导致堆内压力过高。

  他还说,日本在当地有多座核电站,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问题最为严重,也和1号机组建成时间最长有关。一号机组已建成40多年,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中最早完工的,各种设备和管道都已老化,甚至存在锈蚀状况,所以最容易出现问题。

  伴英幸则指出,此次地震的断层达到400公里,并且产生了大海啸。但东京电力公司只设想了断层几十公里,海啸数米左右的情况。此外,为免遭海啸破坏,核电站需防止出现设备浸水、冷却水入水口被沙土堵塞、退潮时取水困难等情况,他曾就此多次向东京电力公司提出建议,但东京电力公司没有采纳,理由是虽然核电站建在海边,但却在高地上,不会有问题。

  大阪大学原子能工学名誉教授宫崎庆次说:“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态。此次事故令人感觉在救援过程中过于依赖应急电源,而应急电源恰恰出现了故障。如果从12日凌晨开始,就用临时的消防水泵向反应堆注水,更早采取措施降低反应堆温度,事故本来应该可以避免。”

  日核泄漏污染物对中国暂无影响

  针对公众关注的日本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情况,中国气象专家、核安全专家分析认为,日本核泄漏放射性污染物对中国暂无影响。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上空为西风,未来仍以偏西风为主。放射性污染物在中低层大气主要朝东北方向扩散,在高层大气未来60小时内主要向东南方向扩散,60小时后转向北方扩散。

  他表示,我国位于日本国的西面,中间又有日本海、朝鲜半岛、黄海、东海相隔。因此,从扩散途径上看,以向北太平洋扩散为主的日本核污染物扩散区域距离我国较远。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也认为,从目前的风向看,日本核泄漏放射性物质不会影响我国。现在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民众无需担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小玉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5日起,日本震区、核泄漏区(东京、仙台、福岛)转为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地面盛行西风,污染物扩散对我国来讲将渐行渐远。

  同时,周斌表示,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事件分级表(INES)的暂定值判断,此次事故相当于“伴有局部影响”的4级水平。

  “污染物或在本地沉降,即便扩散,浓度也将大大稀释,只可能对事故发生地周围的局部地区带来一些影响,无需担心会波及我国。”周斌说。

  根据最新洋流特征及风浪预报分析,日本东部外海海流为偏东至东北流向、浪向。核泄漏扩散物将随洋流及风浪向东北方向的北太平洋区域移动,对我国沿海也无影响。

  据悉,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已启动应急响应,并制作核应急响应产品,滚动向有关部门并向世界气象组织和相关国家提供。

  中国等多国派出救援队赶往灾区

  陈晓秋表示,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已经要求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加强对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监控,对该事故继续密切跟踪,并通过模拟软件对大气环流等进行计算,评估对我国的影响,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工作。

  日本外务省13日宣布,截至当天上午9时,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及5个国际机构表示准备派救援队参加日本地震灾区的救援活动。

  13日12时20分(北京时间11时20分)许,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15人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将乘日本自卫队直升机赶往东北沿海重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日本外务省副大臣伴野丰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前去迎接。

  伴野丰对中国救援队如此迅速地到达日本表示欢迎。他说,这说明中日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地震海啸灾区的条件不好,救援队能前来帮助,他表示十分感谢。

  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说,中国救援队是受中国政府委托,带着中国人民的关切之情来到日本的。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日本发生的地震和海啸造成了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中国人民对此深表同情。救援队将克服困难,竭尽全力,发挥专业化水平展开营救。

  作为首个抵达日本的外国救援队,韩国救援队一行5人和2条搜救犬当天下午飞抵东京羽田机场。新加坡救援队随后抵达成田机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救援队也将陆续抵达。

  墨西哥地震救援队当地时间11日启程赶赴日本。墨外长埃斯皮诺萨说,这支救援队由20名专业救援人员、3名建筑结构分析专家和10条搜救犬组成。

  英国一支由消防救护员、医疗救援人员组成的63人救援队12日启程飞赴日本灾区,并携带了11吨专业救援设备。

  欧盟委员会11日宣布启动民防应急机制。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日本已向欧盟委员会请求派遣搜救人员和搜救犬,参加在地震和海啸灾区的搜救行动。

  驻日美军原本有一艘航空母舰,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下令另一艘美国航母全速开往日本海域协助救灾。

  中国在日公民伤亡情况尚不明确

  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使馆赴震区工作组负责人刘敬师13日上午说,使馆工作组在宫城县走访多处避难场所后,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地震和海啸中遇难的消息。

  刘敬师说,据使馆统计,在地震重灾区宫城县共有约7000名中国公民,其中约有2000名留学生。使馆工作组12日晚间到达仙台后已走访了多处华侨及留学生较为集中的避难场所。

  不过,刘敬师也表示,此次地震和海啸造成较多失踪人员,而日方救援工作在遇难者遗体统计和搜寻失踪人员时尚未区分国籍,因此暂不能确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使馆方面已发动华侨、留学生等群体相互联系,以进一步收集和确认当地中国公民的情况。

  13日15时40分左右,满载着150余名乘客的南航CZ623/4次航班安全降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13日15时43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大连分公司CZ630航班降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这是日本发生强烈地震以来,南航大连分公司首个从东京抵达大连的航班,接回在日同胞168人。

  日本外务省领事局外国人课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截至当地时间13日21时,日本政府尚未掌握有关在日外国人在地震中伤亡的确切情况。

  综合新华社报道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