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人民网日本地震报道组入仙台 遇人驾车逃离震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4日08:13
  人民网3月14日电 经过整整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人民网报道组终于在日本时间21时抵达仙台。进入震灾中心区域,记者也开始切身感受到这场灾难的巨大冲击。

  离开福岛县北部时国道两侧仍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城乡,甚至行至山顶的瞬间还远远眺望到了灯火阑珊的二本松城,璀璨的夜景虽然只有片刻,却让奔忙一天的记者几乎忘掉这个国家正在面临着的浩劫。然而,晚7时许通过4号国道进入宫城县境内后,情况突变。首先是迎面驶来的车流忽然增多,长长的队列绵延数公里。这些都是驾驶自家车逃往关东各地的灾民。他们大多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与下午报道组遇到的墨永夫妇一样,对这些劫后余生的灾民而言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带上仅有的家当和生活必需品与亲人尽快逃离震区。

  而那些因种种原因无法逃离的居民则仍旧留在灾区。尤其是位于政府重点救援区域边缘的居民,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非常艰苦。除了每天要经历数次余震外,燃料、水和食品也严重不足。

  7时40分报道组进入宫城县村田町以后,在近30分钟的路程中记者就再没有看到过灯火。除了偶然能看到自卫队的救灾物资车队外,国道上也几乎没有车辆行驶,整个区域如同一座寂静无声的空城。该地区正处于停电状态。由于核电站泄漏引发了电力供应危机,东北电力决定对包括宫城县南部在内的全国5个地区实施轮换停电。且目前停电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最新消息称甚至会波及到东京地区。此举对尚留在宫城县区域的灾民而言,意味着不得不在黑暗中度过震后的第三个夜晚。仙台附近地区13日晚的最低气温接近0度,如何耐过寒冷也是灾民们的最大课题之一。

  下午晚些时分记者从广播中得知,宫城县救灾总部宣布该县境内死亡人数或会从昨天统计的379人剧增到“人数过万”。里氏9级的巨型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将该地区海岸各村庄夷为一片瓦砾,行政机构处于瘫痪状态。可想而知,该地灾民今后的境遇势必更加艰难。

  进入仙台市区后,路边终于开始出现点点灯火。但这座日本东北地区的最大都市已经失去了往昔的魅力。往日熙熙攘攘的中央街区早早打烊,街边的商业设施几乎都关闭着。偶尔开业的一家牛肉盖饭店前排起了长队,远远就能看到,物资短缺同样困扰着仙台。报道组休息的简易酒店内也已经停止供应洗澡水和早餐,屋内空调全部停摆。在酒店旁边,记者遇到了一对正在收拾行李、准备连夜赶往东京的年轻夫妇。丈夫把一团被褥放入汽车后背箱,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从各地调配的物资大多被运往更加困难的海岸线附近灾区,仙台市受灾较轻目前还没有政府发放配给,目前主要靠居民自己筹措。尽管在政府的动员下昨天很多大型超市和便利店开业向市民免费或按原价有偿放购货存,但毕竟能够得到的人有限。他们在这里举目无亲,而保存的水和食品又只够用3、4天,“如果一直呆下去,不知道后果会怎样”。他们的汽油只够走出福岛县,当记者告诉他通往东京的途中补给非常困难时,他表情中透着无奈,一边看着妻子一边说:“我们不想再在这里等了”。这时记者才注意到他妻子还怀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婴儿。这才是他们不惜代价出发的原因吧。

  物资供应不足之外,危害更大的是余震。据日本政府统计,自11日以来仙台地区已经连续观测到了数十次3到7级的强烈余震。记者一行刚刚进入酒店就遭遇了一次震感强烈的冲击波,连水杯内的水都几乎溅出。截至发稿时,记者仍能频繁的感到房间在余震中不断晃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