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仙台市几乎沦为“孤城” 道路冲垮物资供应困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4日10:20
目前仙台市区仅部分地区恢复水电供应,图为市民轮流使用公共电源为自己的手机充电。晨报特派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目前仙台市区仅部分地区恢复水电供应,图为市民轮流使用公共电源为自己的手机充电。晨报特派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在若林区役所,即使电视只有声音,居民仍认真观看,收听地震最新动态。
在若林区役所,即使电视只有声音,居民仍认真观看,收听地震最新动态。

  晨报特派记者 崔建栋 吴磊(日本仙台报道)

  海岸线不知哪里去了;房子汽车不知哪里去了;亲人也不知哪里去了……

  强震和海啸过后,人们走在街道上,不知是该庆幸自己的幸存,还是悲哀亲人的离去。

  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为中国人所熟知,源于鲁迅先生笔下的《藤野先生》。这座距离超强大地震震中最近的城市,遭受重创。除了满目的疮痍,还有时不时的余震,就在写稿时,记者又经历了一次余震,震动的幅度甚至使得记者无法继续敲打键盘。

  震后第三天,一些人开始清点自家的损失,重振家园,还有一些人选择离开。由于食品和饮水等物资的严重缺乏,当地人正面临愈加严重的生活困难。

  满目疮痍:

  道路上的淤泥没过脚踝

  仙台受灾最严重的是临海的码头区。海啸过后,码头已不见踪影,一条滨海路扭曲得像麻花一样,一艘原本停泊在码头的集装箱货轮被海啸掀到距海岸线两公里的内陆。轿车、卡车满城到处都是。“到处”,包括屋顶、楼梯、大树杈……退去的海水,留下千沟万壑的泥浆。

  下饭田远谷地是仙台若林区的一个普通沿海村庄,在3月11日特大地震和海啸的双重夹击下,该村庄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记者昨天上午来到远谷地时,海水已经退去,几乎每幢房屋都留下了一道道被海水浸泡过的水印。村庄的许多道路被黑色的淤泥覆盖,行人留下的脚印坑几乎没过脚踝,行走时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汽车几乎只能以最慢的速度行驶。

  远谷地居民稻浦忠在海啸消息发布后立即与家人撤离,昨天上午,他和妻子返回家园开始着手清洗重修房屋。这是一幢两层高的住宅楼,地震导致的裂痕呈现叉状、闪电状,从外墙二楼延伸到一楼。

  稻浦忠告诉记者,他打算和妻子尽快修复房屋,近日就搬回来居住。持同样想法的还有稻浦忠的对门邻居庄司太太,她家的院子完全被淹了,所种植的花圃也被冲走。当然,并非所有的村民都打算重返家园。记者看到,一对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夫妇正在往车上搬运尚未受损的家具,打算暂时搬离他们的祖宅。

  悲哀弥漫:

  更多失踪者或永远找不到

  但物质上的疮痍,也许不及心灵上的忧虑和悲哀。

  手机销售员石泽尚美今年24岁,她的家距离海岸好几公里远。她告诉记者,巨浪在奔袭数公里后,在到达她家的墙角时缓缓退去,她与父母安然无恙。不过,他叔叔一家人,已经联系不上。“我叔叔一家,住在海边,靠近那片发现许多死者的海岸,”石泽说,“我们到现在还联系不上他们。”

  69岁的汤泽聪子,地震和海啸时她刚好外出去朋友家做客。她说,儿子刚刚贷了一大笔款给自己修了一栋房子,今年2月11日全家人刚刚喜迁新家,“昨天回来时,我们找不到房子了,连房子的位置都找不到了”。

  警方前一天在仙台附近的一处海滩上,发现两三百具失踪者遗体。而一天后,警方坦言,更多的失踪者,可能永远不会再以任何形式出现。

  记者原本还打算前往宫城县的南三陆町、女川町等多个沿海重灾区采访,却被司机告知许多道路已被海啸冲垮,目前尚未重新修复。

  市民囤货:

  抢购一切能吃的东西

  离开仙台沿海重灾区,记者来到了仙台市区采访。记者在仙台车站、宫城县政府大楼等市内主要地段看到,这里的建筑普遍完好无损,只是不少建筑一楼店面内的物品仍保持震后的混乱景象。

  与12日下午记者最初到达仙台时相比,13日上午街头往来的市民逐渐增多,街头气氛平静。但是,市内的商场、超市、银行、宾馆,绝大多数仍然关闭,只有个别小超市仍在向市民销售少量库存物品。居民排起了长龙,只为购买大米、寿司、面包、饮料等基础食品。当然,仙台市区的大街小巷上仍有许多时尚男女逛街购物,但他们手中提着的却非名牌衣服,而是大包小包的方便面。

  虽然有些店里的瓶装水和速食面已经不多,但门外却依然排着超过库存的队伍。人们有序地等待,没有哄抢,没有争执。

  供应紧张:

  水电部分恢复,汽油难加

  在市内,以仙台车站和政府办公区为核心、方圆两三公里的地区有水电供应,但全城的燃气和市内大部分地区的水电供应仍未恢复。据电力和燃气公司宣布,为防止通电、通气造成火灾等二次灾害,在确认设施安全以前,不会轻易恢复供应。但是,在目前强烈余震仍时有发生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通电、通气尚无指望。

  停电带来的不仅是没法煮饭、洗澡等生活难题,电脑不能上网、手机没法充电导致通讯中断也成了居民最担忧的事情。街面上常能看见三五人围坐在一起,轮流使用公共电源为自己的手机充电。不少商场还专门用接线板将电源接到商场外,供往来路人为手机免费充电。据了解,仙台市已将市内所有公共电话调整至免费状态。汽油供应也很紧张。在仙台市不少路旁,不时可以看到长达数公里的汽车长龙在排队加油。受此影响,仙台市内的出租车数量大量减少,即使在繁华区域,5分钟才能看见一辆出租车。

  晨报记者探访仙台难民救助点——若林区役所

  物资将优先供应老人小孩

  目前,仙台市有相当部分居民仍在体育馆等避难设施居住,也有部分居民“投亲靠友”,到有水电供应的区域居住。由于货源紧张,运输不畅,仙台市内的物资供应短期内无望改善。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仙台市难民救助点——若林区役所。这里,成年人排着队伍打电话发邮件,小孩们在草坪上与爱犬嬉戏。已容纳近百人的大堂内几乎听不到喧闹声,最清晰的声音来自门口放置的一台大电视,满是雪花的屏幕几乎看不清画面的内容,只听得见声音,即使这样仍有20多人围坐在电视机旁收听新闻。

  区役所是一所综合性的救助机构,分为登记户籍、受理保险、灾后赔偿、教育援助、寻人服务等多个专门针对性的项目。在日本担任英语教师的加拿大人Anita告诉记者,她位于若林的房子受到的损失不大,只是家里停电了,她来这里给远在加拿大的亲朋好友发邮件报平安。

  记者在避难所了解到,当地政府虽然提供避难设施,但所能提供的生活物资很少,主要靠避难者自行解决饮食,不少避难所每天仅为每人提供一瓢水(约250毫升)以及一两个饭团,而这也是临时从周边超市购买来的。随着存货用罄,大部分避难所的饮食供应将难以为继。自13日起,市内避难所已将剩余物资优先供应70岁以上老人和12岁以下儿童。

  此外,寒冷也是很多避难者面临的问题。不少避难场所是没有取暖设备的教学楼和体育馆,夜间市内温度在零摄氏度左右,不少居民缺乏足够的御寒衣被。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