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谭晶:建议志愿者农民工子女结对 四度呼吁立法

2011年03月14日12: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新嫄

  “今年是我第四次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志愿者立法的提案了,虽然现在还没有结果,但我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籍著名歌唱家谭晶接受了《山西青年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电话那端,她态度坚决地表示一定会继续为志愿者立法鼓呼,“你想啊,我在很多重大的活动中都是‘志愿者大使’,这个‘大使’不能白当啊。”

  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从2008年开始,谭晶就成了志愿者的代言人,尤其是经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之后,谭晶的志愿者形象更是深深扎根在人们心中,仅2010年,她的志愿服务便从开年做到了岁末,而她在当年分别于4月下旬和12月下旬举办的两场大型演唱会,都是奉献给服务上海世博会与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的。

  由于谭晶在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中做出的贡献,在今年1月17日举行的“2010年度中歌榜年度流行音乐典礼”上,谭晶获得最具影响力公益歌手大奖,但她并不满足,“在诸多的身份当中,我最看重的是‘志愿者’这个称号,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立法保障志愿者不受伤害

  每一个志愿者都满怀热情从事志愿服务,但他们却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现实的困难,这让谭晶十分心痛。“有的志愿者当初为了从事支教工作甘心放弃了好的薪水,但支教一两年回来后,发现原来的工作岗位已经没有了。”

  据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份调查数据表明,20%的志愿者在服务活动中受到不同程度的身体伤害;23.9%的志愿者在服务活动中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伤害。“只有立法,才能保障满怀热情的志愿者可以不受伤害。”谭晶说。

  为此,她建议:宏观层面,立法保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微观方面,单位和企业应该给那些参加志愿服务的职工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多保障,政府可以考虑对这样的企业给予相关的政策优惠,如减免税收等。

  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子

  除了坚定不移地呼吁为志愿者立法,谭晶今年还提出一项关于“关注农民工子女”的建议,“我希望所有的志愿者都能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子,利用所学的知识,给农民工子弟进行一些课外辅导,或者是一些特长方面的训练。”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想法,缘于谭晶曾经的一次志愿活动:“一次在慰问农民工子弟小学时,我发现一个现象:孩子们下午四点半左右放学的时候,家长还在上班。在外乡读书的他们无人陪伴,不仅大部分业余生活处于空白状态,孩子们情感上的孤独更让我心疼。”谭晶说,她非常希望志愿服务能为农民工子女带去温暖和帮助。

(责任编辑:news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